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應激發中小學生崇尚英雄的勵志情結

2018-05-22 20:19: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特約評論員/謝曉剛

  教育部辦公廳日前印發了《關於在中小學校開展“崇尚英雄精忠報國”主題班會活動的通知》。教育部要求各地各中小學開展一次以“崇尚英雄精忠報國”為主題的班會活動。本次主題班會要集中在5月21日至27日,以班級為單位組織召開。(5月21日中國網)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表達對英雄的崇敬之情。事實上,中華民族從古至今都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民族,無數的英雄志士為了國家安全和民族尊嚴,同國內外敵人進行了長期的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浴血奮戰,殊死搏鬥,才贏得了國家獨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這些事跡被史書、詩歌、小説、傳説、歌謠時代相傳。

  英雄是一個民族的精神脊梁,一個社會的價值標杆和魂魄。但曾幾何時,隨著戰火散去和時代更替,“英雄”的光環似乎變得有些暗淡,甚至成為被個別人戲弄譏諷的談資。尤其是在價值觀尚未定型、品格亟待培育的青少年群體中,對“英雄”的認知似乎只存在於父輩的記憶及影視劇和教科書當中。

  實際上,在我國各個革命階段的英雄烈士,才是最值得孩子們銘記的真英雄。他們經歷了槍林彈雨的考驗,他們為人民、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銘記與崇尚這樣的英雄,才能培養與激發孩子們的民族血性、愛國情懷,樹立遠大的理想,將英雄精神發揚光大。

  因此,教育部要求在中小學生中組織開展這樣一場主題班會,無疑是十分及時和必要的,符合中小學生的成長規律和教育需要,對提升中小學生的愛國意識和文明素養,提升他們對英雄和英雄精神的認識,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促進他們健康成長,都有較大的積極意義。此舉為培育和激發中小學生的英雄情懷提供了一個良好契機。

  通過“崇尚英雄精忠報國”主題班會活動,讓中小學生明白,在血雨腥風的戰爭年代,英雄是戰場上的勇士,浴血奮戰就是精忠報國;在和平年代,英雄是崗位上的楷模,兢兢業業就是精忠報國。精忠報國,要的就是一腔赤膽忠誠。

  從而培養中小學生在挫折和失敗面前敢於直視和擔當的品質,在危險和邪惡面前敢於應對、不妥協的精神。更要讓他們懂得崇尚英雄,就必須從愛護校園、守護文明,做一名好學生,做一名好公民開始,從努力學習、立下報效祖國的志向開始。

  當然,矯正中小學生的價值取向,激發他們崇尚英雄精忠報國的勵志情結,不能完全指望一場主題班會,這僅僅是一個頗具意義的契機與開端。正如教育部所要求,各地可根據當地實際,結合本次班會主題,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專題教育活動,將崇尚英雄、精忠報國融入學校日常德育工作。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意識到,價值觀引領並非朝夕之功,除了學校、家庭的引導、教育外,更有賴於社會大環境的熏染。教育孩子,我們每個社會人都責無旁貸。(謝曉剛)

  文章來源:荔枝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