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文在寅訪美商談無核化 半島緩和要均衡各方關切

2018-05-22 22:23:54|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全球熱點)文在寅訪美商談無核化半島緩和要均衡各方關切

  新華社記者

  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地時間21日下午抵達美國華盛頓,開始對美國為期4天的訪問。韓國媒體報道,文在寅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談,就朝鮮半島無核化路線圖等問題進行溝通協調,努力彌合朝美在無核化問題上的分歧。

  分析人士認為,韓方希望半島局勢持續緩和、美朝領導人會晤成功舉行,這也是文在寅此訪的主要目的。推進半島無核化,就要均衡解決各方關切,包括朝方正當安全關切。

  【新聞事實】

  根據韓聯社的報道,文在寅22日上午將首先與美國政府負責外交和安全事務的高級官員會面,當天中午與特朗普舉行單獨會談,隨後舉行由兩國官員出席的擴大會談並共進午餐。文在寅將於24日淩晨回國。

  這是文在寅就任韓國總統以來第三次訪美,也是他與特朗普的第五次會晤。

  報道説,文在寅和特朗普預計集中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路線圖,在美方堅持的朝鮮“完全、可驗證、不可逆”棄核與朝方主張的半島無核化採取“階段性、同步”措施之間尋找契合點。

  韓聯社還説,文在寅回國後可能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經由首腦熱線溝通訪美結果。

  特朗普擬於6月12日在新加坡同金正恩舉行會晤。在前往美國的專機上,韓國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對隨行記者表示,朝美首腦會談“99.9%會如期舉行”。他説,文在寅此訪和特朗普的一對一會談將是重中之重,兩位領導人將用充分的時間坦率交換意見。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文在寅政府希望半島局勢持續緩和、美朝領導人會晤成功舉行,文在寅此次訪美很可能在這方面釋放積極信號。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文在寅訪美,一是對特朗普傳遞朝方對舉辦朝美領導人會晤的誠意,推動會晤舉行;另一方面是勸説美方照顧朝鮮的合理關切。這兩方面若不能同時進行,朝美領導人舉行會晤的難度會比較大。

  王俊生説,韓方為文在寅這次訪美做了很長時間的準備,鄭義溶、外長康京和等高官都去美國做過溝通,所以文在寅和特朗普的討論會比較全面,內容也會很具體。除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路線圖外,還可能討論韓美之間經貿、駐軍等雙邊問題。

  【第一評論】

  朝鮮半島核問題延宕20餘年,其間曾多次出現反復,推進半島無核化,就要均衡解決各方關切,包括朝方正當安全關切。

  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中方一直主張按照分階段、同步走、一攬子原則推進。在每個階段,所有有關各方都承擔相對應的責任與義務。這樣才能保證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進程的可持續性。

  半島當前出現的對話緩和局面來之不易,值得所有有關各方共同珍惜。美朝雙方都應顯示靈活,相向而行,排除干擾,增進互信,如期實現首腦會晤,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各自關切,共同致力於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背景連結】

  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16日發表談話説,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此前提出以“先棄核、後補償”為原則的“利比亞棄核模式”等主張,不是有意通過對話解決問題,而是企圖在朝鮮身上重演把國家完全交給大國而崩潰的利比亞或伊拉克的命運。如果特朗普政府想強迫朝鮮單方面棄核,朝方或將重新考慮是否參加朝美領導人會晤。

  特朗普17日在白宮表示,美國不想在朝鮮複製“利比亞模式”,美朝領導人預定的會晤並未生變,美方也沒有收到變動的消息。美朝目前正在就會晤的具體地址、方式等問題進行溝通。(參與記者:鄭昊寧、閆潔、危瑋;編輯:王豐豐、孫浩)

標簽:文在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