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透視中美華盛頓經貿磋商成果傳遞的積極信號

2018-05-22 22:25:15|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繼月初北京“坦誠、高效、富有建設性”的磋商後,5月15日至19日,中美經貿代表團聚首華盛頓,進行“積極、務實、富有建設性和成果”的磋商。短短半個月內,中美對話漸入佳境。

  當地時間19日,中美兩國在華盛頓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多位長期關注中美關係的專家認為,從對抗到對話,再到此次簽署聯合聲明,達成一系列機制性安排,中美經貿合作邁出重要步伐,此次磋商將成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中的歷史性事件,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相向而行,磋商“積極、務實、富有建設性和成果”

  本月3日至4日,中美經貿代表團在北京舉行過一輪磋商。應美國政府邀請,此番轉場再談,中方派出由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領銜的高級別代表團。

  劉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這是一次積極、務實、富有建設性和成果的訪問,雙方就發展積極健康的中美經貿關係達成許多共識。”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也對記者表示,美中兩國已就框架問題達成協定,同意停打貿易戰。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告訴新華社記者,從北京磋商的“坦誠、高效、富有建設性”,到華盛頓磋商的“積極、務實、富有建設性和成果”,顯而易見,兩國的共同努力已經起了“化學反應”,成功避免了雙輸。

  “中美雙方能在短期內再次坐下來談,説明兩國都對深入溝通抱有相當大的誠意和期待,”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戰略經濟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説,“談判,無論結果如何,都比單純對抗成本低、獲利多。應該説,中美經貿磋商正漸入佳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方代表團訪美,不僅與美方談判代表對話,還與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內的非直接參與磋商的中美關係重要人士廣泛接觸。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7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了劉鶴。

  “這些直接談判以外的活動意義耐人尋味,”李永説,“體現了中美雙方對此次磋商的高度重視。”

  專家認為,中美雙方簽署聯合聲明並達成重要共識,是雙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的成果,來之不易,這也表明,中美雙方完全有能力通過對話磋商而非對抗中傷來彌合分歧。

  合則兩利,中美相互擴大開放才是正道

  此輪中美經貿磋商,最大看點是雙方簽署了聯合聲明。

  中美雙方將在能源、農産品、醫療、高科技産品、金融等領域加強貿易合作,並將繼續加強相互投資和深化知識産權保護領域的合作。

  “應該看到,中方擴大從美國進口農産品和天然氣等清潔能源,首先符合中國自身利益。”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勇説,以天然氣為例,去年冬季我國部分地區遭遇氣荒,一大因素是我國自有産能難以滿足百姓需求。

  他認為,在新舊動能轉換期,中國擴大從美國的能源和農産品等進口,將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中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也有利於美方削減貿易赤字,夯實中美兩國天然的經貿合作夥伴關係。

  根據聯合聲明,此次中美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國友認為,化解美中貿易逆差,加強溝通十分重要。美國應更全面、歷史地看待中美貿易不平衡産生的背景根源以及雙方為縮小貿易不平衡做出的共同努力。在中國擴大進口的同時,美國也應更具信心地放寬出口管制,為彼此直接投資和市場準入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

  溝通互信,構建新型大國經貿關係的密鑰

  此次中方代表團訪美磋商,無疑邁出了化解中美經貿摩擦的歷史性一步。但也要看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解決兩國經貿關係多年來的結構性問題仍需要時間。

  由200多家美國大型企業首席執行官組成的“商業圓桌會議”對美中兩國政府誠心談判感到鼓舞,希望兩國延續良好磋商勢頭,促進達成更多互利共贏的共識。

  “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是符合歷史潮流的,無人能擋,面對未來兩國關係發展中可能遇到的新曲折新矛盾,我們要冷靜看待,堅持對話,妥善處理。”劉鶴對媒體如此表示。

  “此次聯合聲明中,雙方同意繼續就此保持高層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各自關注的經貿問題,進一步釋放了中美經貿關係向好的信號。”宋國友説,“從較高的政府工作層面維護良性中美關係,加強整體對話協商,對於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合作共贏,讓各方對未來中美深化經貿合作以及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充滿期待。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傅強恩認為,儘管一兩次磋商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只要把短期的成功磋商與確立解決兩國結構性問題的可信程式結合起來,會讓外界對兩國關係良性發展增加信心和信任。

  “全球化正處於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中美作為重要大國,有維持國際經濟治理結構的義務。”北京師範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鐘偉説,中美通過加強對話溝通,進一步深化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必將給兩國乃至全世界帶來更多機遇。(記者劉紅霞、于佳欣、高攀、張辛欣、申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