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達人為你解讀十九大》第24集

2018-05-23 19:22:59|來源:半月談|編輯:韓基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理論宣講不來點創新怎麼行

  

  理論也可以年輕態

  一批熱忱于理論宣講的青年人走上了臺前

  他們,充滿朝氣與活力

  他們,信仰馬克思主義

  他們,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們,讓理論充滿了時尚氣息、時代元素

  

  由中央網信辦移動局指導

  半月談新媒體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論達人解讀十九大》微視頻

  4月2日正式上線

  《理論達人解讀十九大》,

  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告訴你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行”

  請看第24集微視頻

  第24集——公共文化服務與你我的日常生活

  理論達人:首都師範大學文化研究院-蔣璐

  近年來,公共文化服務成為我國民生投入的重點領域。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

  那麼,公共文化服務都包括哪些內容?日常生活中,你我該如何享受這些服務呢?

  首先,各種公共文化設施免費向你開放。

  在省、市、縣級區域,你都可以找到相應級別的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在基層,鄉鎮和街道設有文化站,村設有文化室。

  在這些地方,你可以借閱圖書、參觀展覽,或是參加免費的文化培訓,甚至可以喝杯咖啡、上個WIFI,享受“家門口的文化生活”。細心的你會發現,每逢節假日來臨,博物館的展覽多了,圖書館的人氣旺了,社區的公益演出火了。

  

  除了硬體建設越來越好,公共文化服務的理念也漸趨人性化、從群眾的需求出發。

  舉個例子,大媽們喜歡跳廣場舞,那麼公共文化服務就為她們提供免費的服裝和音響;再比如,很多公共文化館站都推出了APP或微信公眾號,群眾可以隨時瀏覽文化資源或者是在線報名參加文化活動;有些地方還推出了“群眾點單”、“按需上菜”,政府採購什麼樣的文化資源,舉辦什麼樣的文化活動,群眾自己説了算。

  中國地大物博,地區差異很大,近年來,公共文化服務的標準化、均等化不斷提升,特別是針對農村居民、貧困地區推出的文化惠民工程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舉個例子,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力爭讓所有的農民都能看上有線電視;又如,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將圖書、文化藝術活動、文化培訓等等整合成網絡資源,並且在基層公共文化設施配置電腦、互聯網,讓邊遠地區的群眾也能夠隨時享受到最新的文化資源;還比如農村電影放映工程、農家書屋工程等等,這些都讓農村不再是文化貧瘠的土地。

  公共文化服務,服務群眾,更依賴群眾的力量。

  螢幕前的你可以成為一名志願博物館講解員,點評古今;也可以成為一名志願圖書管理員,沉浸書海;還可以成為一名志願文化館培訓教師,長袖善舞。公共文化服務正在等你來參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