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解綿延五千多年的中華生態文化

2018-05-23 08:20: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世界上許多有識之士都認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難題的重要啟示,其中也包括關於人和自然關係的理念和思想。習近平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指出:“中華民族向來尊重自然、熱愛自然,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孕育著豐富的生態文化。”中華文化中有哪些生態文化值得我們傳承和弘揚?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59.webp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天人合一。習近平指出:“中華文明歷來強調天人合一、尊重自然。”“天人合一”是視天地萬物人為一體的思想。在中國古代文化中,人與自然的關係被表述為“天人關係”。董仲舒説:“天人之際,合而為一。”季羨林先生對此解釋道:天,就是大自然;人,就是人類;合,就是互相理解,結成友誼。在儒家看來,“人在天地之間,與萬物同流”,“天人無間斷”。也就是説,人與萬物一起生滅不已,協同進化。人不是游離于自然之外的,更不是淩駕於自然之上的,人就生活在自然之中。程頤説:“人之在天地,如魚在水,不知有水,只待出水,方知動不得。”即根本不能設想人游離于自然之外,或超越于自然之上。“天人合一”追求的是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共同生存,和諧統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60.webp

  道法自然。“道法自然”是自然之道。《老子》第二十五章説:“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把自然法則看成宇宙萬物和人類世界的最高法則。老子認為,自然法則不可違,人道必須順應天道,人只能“效天法地”,將天之法則轉化為人之準則。王弼注曰:“法謂法則也。人不違地,乃得安全,法地也。地不違天,乃得全載,法天也。天不違道,乃得全覆,法道也。道不違自然,乃得其性,法自然也。法自然者,在方法方,在圓法圓,于自然無違也。”他告誡人們不妄為、不強為、不亂為,順其自然,因勢利導地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61.webp

  尊重自然。“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尊重自然,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價值取向。《論語·述而》中説“釣而不網,弋而不射宿。”即釣魚不要截住水流一網打盡,打獵不要射夜宿之鳥,反映出古人樸素的生態道德思想。《孟子·盡心上》曰“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就是説,不僅要愛護自己的同胞,而且要擴展到愛護各類動物、植物等自然生命。尊重自然的理念,強調了人類應當擔負保護自然界以及其他生物的道德責任和義務,尊重與愛護大自然,以仁慈之德包容與善待宇宙萬物,體現出對人與自然關係的獨特思考和生態智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62.webp

  保護自然。保護自然,體現了對動植物等自然資源永續利用的可持續發展思想。我國古代通過立法,形成了對生物資源按自然規律順時取用、禁止滅絕種群等規定。上古時代夏禹執政時曾頒布的一條禁令:“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長。夏三月,川澤不入網罟,以成魚鱉之長。”大意是説:春天三個月中,正是草木復蘇、生長的季節,不準上山用斧砍伐。夏季三月,正是魚鱉繁殖和生長的季節,不準用網罟在河湖中捕撈。輔助齊桓公稱霸的大臣管仲提出:“為人君,而不能謹守其山林菹澤草萊”(不重視環境保護工作的君主),“不可以立為天下王”;“山林雖廣,草木雖美,禁發必有時”,“春政不禁,則百長不生;夏政不禁,則五穀不成”。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中華優秀傳統生態理念,開了生態文明之先河、可持續發展之先驅。在今天,這些綿延數千年的生態理念依然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指引。習近平指出,生態文明建設“秉承了天人合一、順應自然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理念”。“我們應該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尋求永續發展之路。”(本文來源:學習中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