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第十三次會議新聞稿(全文)

2018-05-23 00:49:45|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2018年5月21日至22日,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稱“上合組織”或“本組織”)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第十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由中方主持。

  印度共和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康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助理兼安全會議秘書葉爾梅克巴耶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趙克志、吉爾吉斯共和國安全會議秘書薩根巴耶夫、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理國家安全顧問詹朱阿、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安全會議秘書卡霍羅夫、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安全會議秘書馬赫穆多夫、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和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主任瑟索耶夫出席會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各代表團團長。

  各方歡迎印度共和國和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作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出席本次會議。

  會議在傳統的友好和建設性氣氛中進行。

  各方就上合組織地區安全與穩定方面的形勢交換意見,討論了上合組織成員國進一步開展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非法販運武器、毒品走私、跨國有組織犯罪及保障國際信息安全等問題。

  各方強調要合力構建共同、綜合、可持續、合作、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架構,探討共同應對現代威脅和挑戰,維護和平與穩定,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

  各方指出,當前世界處於變革時期,地緣政治版圖日益多元化、多極化。國際安全領域亦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恐怖主義活動、販毒和跨國有組織犯罪日益活躍。國際恐怖組織試圖向上合組織地區滲透。上述挑戰對本組織成員國安全與穩定構成嚴重威脅,需在平等合作及互信基礎上協力綜合施策、有效應對。

  各方重申,打擊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是本組織成員國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指出應在該領域採取綜合措施。

  各方歡迎為建立以聯合國為主導、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全球反恐統一陣線所作努力,重申對待恐怖和極端分子應摒棄雙重標準,強調國家及其主管機關在本國境內及專門國際合作框架內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問題上的核心作用。

  各方指出應繼續推動在協商一致基礎上通過聯合國關於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全面公約。

  各方歡迎哈薩克斯坦關於在聯合國框架內制定實現無恐怖主義世界行為準則的倡議。

  各方指出,2017年6月9日在阿斯塔納簽署的《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及將在青島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上批准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2019年至2021年合作綱要》意義重大。

  各方呼籲,必須有效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融資和物質技術支持。

  各方表示,在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通過旨在防止青年參與恐怖和極端組織活動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語》及其實施綱要十分重要。

  各方歡迎2018年4月3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主題為“在打擊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方面開展國際合作的優先任務”的國際研討會。

  各代表團團長高度評價2018年5月3日至4日在杜尚別舉行的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國際會議成果,會議為各方上述領域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

  各方對毒品威脅加劇表示擔憂,強調在該領域制定共同立場的必要性。

  各方指出將《上合組織預防麻醉藥品和精神藥物濫用構想》草案提交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審議的重要性。

  各方積極評價上合組織與聯合國毒罪辦2018年3月12日在維也納共同舉行的“聯合國與上合組織禁毒合作:新威脅,共行動”高級別活動成果。

  各方指出,儘早恢復阿富汗局勢穩定是維護和鞏固上合組織地區安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各方呼籲國際社會在聯合國主導協調下加強合作,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為阿富汗經濟可持續發展和人民福祉創造條件。

  各方指出2017年10月11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會議取得成果,支持2018年5月在北京舉行新一輪“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會議。

  各代表團團長歡迎2018年3月27日舉行的主題為“和平進程:安全合作與地區互聯互通”的阿富汗問題塔什幹國際會議成果,認為該會議為阿富汗和平進程作出積極貢獻。

  各方支持阿斯塔納進程為推動政治解決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問題發揮的積極作用。各方重申,國際社會應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支持聯合國主導的日內瓦進程,在維護敘利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推進“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進程。鑒此,各方指出,在索契舉行的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成果十分重要。

  各方支持持續、嚴格執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各方重申,在恪守2015年2月12日達成的明斯克協議基礎上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十分重要。

  各方指出,應嚴格遵守《中亞無核武器區條約》,推動其議定書儘快對所有簽署國生效。

  各方將繼續實施富有成效的邊境管控,交換涉恐人員情報信息,調查跨國恐怖組織犯罪,防範外國武裝恐怖分子和恐怖團夥潛入潛出。

  各方指出,互聯網等信息通信技術被大量用於宣傳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招募武裝分子、擴大恐怖活動規模、干涉別國內政以及實施其他犯罪行徑。

  各國支持在國際信息安全領域加強務實合作,以及在聯合國框架內制定普遍接受的信息空間負責任國家行為規則、原則和規範。

  各方聽取了上合組織秘書長和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主任關於安全領域工作的通報。

  各方高度評價中方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和籌備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所做工作。

  各方商定上合組織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下次會議將在吉爾吉斯共和國舉行。

  根據會議成果,各方簽署了《上合組織成員國第十三次安全會議秘書會議紀要》。

  各代表團團長高度評價本次會議高水準的組織工作,對中方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