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文憑含金量日益提高 巴基斯坦掀起“留學中國熱”

2018-05-23 10:50:5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汪欣蕊

近年來,許多巴基斯坦學生努力學習中文,希望拿到獎學金前往中國留學。圖為5月11日,在伊斯蘭堡孔子學院課堂上,巴基斯坦學生正在朗讀課文。 本報記者 丁雪真攝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隨著中巴兩國在經貿、基建等各領域合作的不斷推進,巴基斯坦掀起了一股“留學中國熱”,越來越多的巴基斯坦學生選擇到中國留學深造。隨著巴基斯坦社會對於專業素質和中文能力優秀的複合型人才需求日益增長,留學中國逐漸成為許多巴基斯坦年輕人的優先選擇,中國的高等教育正受到巴基斯坦學生和家長們的青睞。“留學中國熱”凸顯中巴兩國人文交流日益密切,越來越多的中巴友誼使者赴華學習,也必將進一步推動兩國“民心相通”,為中巴友誼夯實深厚的民意基礎。

  巴基斯坦去年躋身赴華留學第三大生源國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館公佈的數據顯示,巴基斯坦2017年新赴華留學生人數約為2500名,目前在華留學生總人數約為2.2萬名。據中方統計,巴基斯坦在華留學生中享受各類獎學金的人數達5000多名。

  隨著中巴人文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加強,近年來,巴基斯坦赴華留學生人數也在持續快速增長。在生源國排名中,2017年巴基斯坦已成為韓國和泰國之後的赴華留學生第三大生源國,較2012年上浮6位。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對於許多巴基斯坦年輕人而言,“巴中友好”絕不僅僅是一句口號,兩國傳統友誼讓他們對於中國有著深厚的感情。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對中國的好感是促使許多巴基斯坦學生選擇前往中國留學的首要原因。

  葛洲壩集團巴基斯坦達蘇水電站工程項目經理助理阿迪爾曾在中國留學7年。2008年阿迪爾以優異成績拿到巴基斯坦政府獎學金前往北京語言大學讀本科,專業為漢語和中國文化。本科畢業後,他繼續在校攻讀中國文化專業的碩士學位。阿迪爾的父親是巴基斯坦國立現代語言大學的英文教授,但是父親深愛漢語和中國文化。在父親的期望和教導下,阿迪爾並非把漢語單純作為溝通交流的工具來學習,而是“要把父親的夢想當成我的夢想來實現”。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道建對記者説,2015年後,前來報名學習中文的巴基斯坦年輕人數量大幅上升。以該校統計的漢語考試人數為例,2016年參加漢語考試的考生數量比2015年翻了一番,達到1350人,到了2017年考生數量已突破3600人。

  講中文的優勢越來越大,中國文憑含金量日益提高

  有著10多年教育諮詢經驗的阿姆扎德認為,除了情感因素之外,簽證便利、費用合理是推動巴基斯坦學生赴中國留學的現實因素。

  阿姆扎德是進入新世紀後第一批到中國留學的巴基斯坦學生。2007年,阿姆扎德創辦了一家教育諮詢機構,專門為有意去中國讀書的巴基斯坦學生提供留學服務。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申請中國學校的巴基斯坦學生近年來不斷增多。

  曾放棄歐美留學計劃、前往中國讀書的歐麥爾説,一方面,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會講中文在巴基斯坦擁有越來越多的優勢;另一方面,中國這些年各方面發展迅速,中國文憑的含金量也在日益提高。

  2011年,從家鄉的專科學校畢業後,歐麥爾在家人的支持下自費前往中國留學深造,在山東科技大學攻讀機電專業學位。在決定出國留學後,歐麥爾諮詢了在歐美國家工作、學習的親戚朋友。他説,這些國家對於普通巴基斯坦人“高門檻”的簽證政策令他望而卻步。除了友好便利的簽證政策,高性價比是促使歐麥爾選擇中國作為留學目的國的另一個重要考量。他表示,中國的教育水準和品質隨著國家發展在不斷提高,但留學費用和生活成本相對較低一些,一定程度上也減少了留學給家庭帶來的經濟負擔。

  實際上,近年來中國對赴華留學生的資助力度不斷加大,中國政府獎學金的吸引力不斷上升。獎學金向周邊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傾斜,2016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獎學金生佔比61%,比2012年提高了8.4個百分點。巴基斯坦、蒙古國、俄羅斯、泰國、越南分列當年獎學金人數排名的前五位。

  獎學金政策的杠桿作用持續顯現,也幫助帶動越來越多巴基斯坦優秀學子赴華留學深造,其中像歐麥爾一樣的自費留學生也逐漸成為最近幾年中巴兩國人才交流的新現象。數據顯示,巴基斯坦赴華留學生中自費生的數量也在持續增加。

  曾在中國留學的“海歸”們成為中巴友好的生力軍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一大批中國企業來到巴基斯坦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因此在巴基斯坦,既具有專業知識儲備、又掌握良好漢語能力的複合型人才的需求量與日俱增,中國留學經歷成為畢業生求職面試的一大加分項。

  在中國工商銀行伊斯蘭堡分行工作的阿邁德從小習武,受李小龍電影的影響,多年以來一直癡迷于中國傳統文化。2010年,已經在巴基斯坦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阿邁德決心專程前往中國學習漢語,一方面想要圓自己兒時的夢想,更主要的是他意識到,想要加入競爭壓力更大的中國企業工作,學好中文必不可少。

  在他看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國企業在巴基斯坦的經濟社會發展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能夠加入中國企業工作,也是更好地為自己國家的建設做貢獻。

  如今在巴基斯坦,曾在中國留學的“海歸”們已經遍佈各行各業。記者在採訪中感受到,這群年輕人身上有一種不同的氣質,每一個人在談起回國投身祖國建設時都飽含激情,他們對於國家的未來充滿憧憬。

  阿姆扎德説,這些學生從中國回來以後,不僅將中國發展迅速、社會安定等切身感受帶了回來,同時又憑藉留學經歷找到了好工作。通過口口相傳,中國教育在巴基斯坦學生和家長心中的吸引力不斷提升。

  2015年6月底在畢業回國的飛機上,歐麥爾憑藉優秀的中文能力和專業素養“打動”了鄰座的一家中國企業負責人,得到了進入中電國際伊斯蘭堡代表處工作的機會。歐麥爾説,父母對於他能進入中企工作十分驕傲,留學經歷給了他這把“金鑰匙”。

  “巴基斯坦人常説,最好的青春留在哪兒就會總想著回到那裏。我很想回母校所在的中國青島看看。”歐麥爾説,“我和中國有著奇妙的緣分,我會帶著對於這份緣分的感恩,努力成為播撒巴中友誼的使者,在平凡的崗位上為巴中友好貢獻自己的力量”。

  (本報伊斯蘭堡5月22日電)

  (原標題:2017年新赴華留學生2500余名,在華留學生總人數超2.2萬 巴基斯坦掀起“留學中國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