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大幕拉開

2018-05-23 12:18:24|來源:新華網|編輯:劉世東

  新華網北京5月22日電(記者袁思陶 邢賀揚)6月9日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以下簡稱遺産日)。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以下簡稱非遺)意識,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文化和旅遊部在遺産日前後將集中開展系列非遺宣傳展示活動。5月22日,文化和旅遊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對有關情況進行了發佈。

  

  文化和旅遊部非遺司副司長王晨陽介紹活動情況

  文化和旅遊部非遺司副司長王晨陽發佈了遺産日非遺活動的主題、口號和重點內容,介紹了遺産日非遺活動的特點,宣佈正式啟動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副局長徐恒秋介紹了遺産日非遺主場活動——全國非遺曲藝周的有關情況。

  今年遺産日主題為“多彩非遺,美好生活”,口號是“見人見物見生活”“活態傳承、活力再現”“非遺讓生活更美好”“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屆時,將有包括全國非遺曲藝周、非遺公開課、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影像展在內的3700多項活動同步開展,全面展示近年來我國非遺與現代生活相融合,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優秀成果,提高全民參與意識,營造全社會保護非遺的良好氛圍。

  據介紹,全國非遺曲藝周作為今年遺産日非遺主場活動,將於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舉辦。目前,全國共有國家級曲藝類非遺項目127個大項,涉及193個保護單位、151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此次活動是第一次在全國範圍內將所有曲藝類國家級代表性項目進行集中展演,不僅為曲藝界的傳承人搭建了展現魅力、切磋交流的平臺,激發他們的自豪感,增強文化自信,而且也是對於國家級曲藝類非遺項目保護傳承情況的一次集中檢閱和評估;展演之餘舉辦跨非遺門類的交流調研活動,有利於激發曲藝類非遺傳承人的創作靈感,創作出更多反映新時代美好生活的新作品。期間,將在天津市群星劇院和天津市河西區文化中心連續舉辦20場系列演出,每場演出都安排了配套的專家點評、學術交流活動,並將組織100余場曲藝進社區(村)、企業、校園、軍營活動。另外,還將召開總結座談會,對全國非遺曲藝周進行學術總結,對提升曲藝項目保護傳承水準進行研討。

  遺産日期間,文化和旅遊部非遺司還支持舉辦非遺公開課和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影像展。非遺公開課由文化和旅遊部非遺司、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家圖書館共同推出,結合專家講授、非遺展演、嘉賓體驗,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講授:什麼是“非遺”?為什麼要保護“非遺”?“非遺”與人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非遺”就在我們身邊,觸手可及,就是我們的生活方式。“非遺”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

  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影像展由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國家圖書館聯合主辦,集中展示近年來社會記錄和搶救性記錄方面的成果。本屆影像展力圖通過對近年來非遺紀錄影像作品的匯集、展映和研討,提高非遺的可見度,讓更多的人通過較高水準的非遺紀錄影像作品,了解非遺、認識非遺、珍愛非遺。

  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將繼續由文化和旅遊部與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期間舉辦屈原故里端午祭、端午習俗展和端午龍舟賽等活動,還將在宜昌市開展“端午屈鄉·愛上宜昌”主題旅遊活動,推出主題遊線路産品,組織屈原故里傳統端午習俗傳承體驗遊活動。讓遊客體驗包粽子、挂艾葉、扎香包、製作塗抹雄黃酒等傳統端午習俗,促進文旅融合發展。

  6月8日下午,將在天津市舉辦全國非遺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及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座談活動。經全國評比達標表彰工作協調小組批准,文化和旅遊部組織開展了全國非遺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評選表彰活動,重點向代表性傳承人傾斜,向基層單位和一線工作者傾斜,經過嚴格篩選、評審,並按規定進行了“兩審三公示”,評選出了“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和“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先進個人”。近日,文化和旅遊部確定並公佈了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共1082人。我們將邀請部分先進集體代表和先進個人代表、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進行座談交流。

  此外,在文化和旅遊部的支持指導下,各相關單位都將組織豐富多彩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如: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館將繼續舉辦“錦繡中華—非遺服飾秀”活動;國家圖書館繼續舉辦“非遺講座月”活動;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將開展“把遺産交給未來·良辰美景2018非遺演出季”活動。各地也將組織豐富多彩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

  今年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系列文件精神,深化非遺保護理念。今年的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全面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法》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以及非遺知識,推動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深化見人見物見生活的保護理念。

  二是緊緊圍繞非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強參與性、互動性,促進非遺走進現代生活。在全國廣泛開展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貼近民眾,老百姓喜聞樂見,非遺走進校園、進入社區,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是創新活動形式,提高非遺保護傳承水準。比如,全國非遺曲藝周,係近年來首次將所有曲藝類國家級非遺項目集中會演、交流、研討,是分類保護理念深入推進的具體措施;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影像展,也是首次遴選優秀非遺影像作品進行集中展映,有利於發動更多社會力量通過影像紀錄的方式參與非遺保護傳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