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文在寅訪美促談 美朝領導人會晤存變數

2018-05-23 18:52:1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華盛頓5月22日電 (國際觀察)文在寅訪美促談 美朝領導人會晤存變數

  新華社記者劉晨 朱東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在白宮會見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雙方討論了計劃中的美朝領導人會晤等問題,並承諾將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特朗普在兩人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他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可能會推遲。

  分析人士認為,文在寅此行意在給特朗普吃“定心丸”,為美朝領導人會晤順利舉行掃清障礙。但是,由於美朝雙方在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的路徑上分歧猶存,美朝領導人能否如期見面,仍有變數。

  會晤突生變數

  特朗普當天在會晤前與文在寅共見記者時表示,他與金正恩的會晤“可能不會在6月12日舉行”。他説,如果會晤沒有在既定時間舉行,或許會在晚些時候舉行,目前正在溝通中。

  特朗普表示,美方為會晤設置了“條件”,如果美方的要求得不到滿足,會晤就不會舉行。特朗普並未透露“條件”的具體內容。

  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16日曾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想強迫朝鮮單方面棄核,朝方或將重新考慮是否參加朝美領導人會晤。

  朝方指出,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此前提出以“先棄核、後補償”為原則的“利比亞棄核模式”等主張,不是有意通過對話解決問題,而是企圖在朝鮮身上重演把國家完全交給大國而崩潰的利比亞或伊拉克的命運。朝方已經表明瞭半島無核化意願,為此屢次闡明,美國結束對朝敵視政策和核威脅恐嚇是半島無核化的先決條件。

  特朗普本人已在公開場合發聲為事態“降溫”,稱美國不想在朝鮮複製“利比亞模式”。

  美智庫外交學會主席理查德·哈斯指出,博爾頓等人近期在涉朝問題上的公開言論無疑欠缺考量,為美朝領導人會晤製造了不必要的障礙。此外,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令美國誠信受損,也可能給美朝領導人會晤帶來負面影響。他強調,目前增加美朝互信十分關鍵。

  美智庫韓國經濟研究所高級主任斯坦加龍告訴新華社記者,從特朗普的公開表態來看,他有意與金正恩會面,但美朝或需要更多時間在會晤細節上達成一致。

  韓方力挺會晤

  文在寅當天與特朗普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韓方期待美朝領導人會晤,並將全力支持會晤取得成功。

  據美國媒體報道,文在寅當天早些時候會見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敦促美方加速推進美朝領導人會晤的準備工作。

  韓國外國語大學國際學院院長黃載皓指出,文在寅將繼續在美朝之間搭建橋梁,發揮“仲介”作用,減少美朝之間可能存在的誤解,幫助美朝進行溝通。

  韓國延世大學統一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奉英植表示,韓方對於文在寅與特朗普會晤的預期目標有兩個。第一,阻止半島因為任何一方的軍事行動導致局部衝突甚至戰爭,這也是韓國方面的最根本目標;第二,促成美朝領導人會晤順利舉行,因為美朝領導人會晤作為改變半島局面的千載良機,不容錯失。

  棄核分歧仍在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表示,儘管蓬佩奧此前兩次順利訪朝,但美朝雙方在無核化問題上的分歧依然明顯。美方追求立即實現無核化,而朝鮮則希望能分階段進行。他認為,未來美朝間或能彼此妥協、找到折中方式。

  斯坦加龍認為,計劃中的美朝領導人會晤無疑為解決半島問題提供了契機,但不管是美朝雙方建立互信,還是確立切實可行的無核化機制,都需要時間才能實現。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車維德指出,此前朝方在與美方的接觸中,經歷過美國兩黨權力更迭而導致對朝政策發生大轉向。朝方自然會擔心,當特朗普任期結束後,下一屆政府是否會承認美朝間可能達成的協議。

  車維德説,當前美朝關係無疑處在一個歷史性的關鍵時刻,未來究竟會走向何方,仍難預料。(參與記者:陸睿、田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