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創新高地不斷隆起

2018-05-23 13:15:01|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青島峰會·上合新願景】

  紅瓦綠樹,碧海藍天,初夏的青島多姿多彩。2018年6月,上合青島峰會將在這裡舉行。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將重溫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青島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推開上合這扇“機遇之門”,世界的目光即將聚焦青島。作為東部沿海開放城市,黨的十八大以來,青島順應經濟全球化和國家轉型大勢,在新舊動能轉換、海洋經濟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率先發展、篤定前行。打造創新城市,重塑産業優勢,在高品質發展的宏大主題下,青島書寫著屬於自己的光輝歲月。

  創新驅動,從青島製造到青島“智”造

  青島,曾經被譽為“中國品牌之都”,傳統製造業的發達,也説明其“製造業立市”的事實。但傳統製造業,拼的是資源和人力,處於産業層次的低端,城市要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必須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因此,近幾年來,創新發展始終被置於青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青島市城陽區,有一片佔地83平方公里的動車小鎮,這裡便是“中國高鐵的心臟”——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全國近一半的動車産自這裡。截至目前,從這裡駛出的高速列車已經超過1300多列,在動車小鎮的帶動下,整個青島市的軌道交通裝備主營收入超過700億元。

  “2014年,耐高寒抗風沙動車組問世;2015年,我國首列永磁高速動車組問世;2017年,‘復興號’在京滬高鐵實現時速350公里的商業運營……創新是打開高鐵大門的金鑰匙。”中車青島四方股份公司總經理馬雲雙説,青島正在全力建設高速列車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努力打造世界高速列車的創新高地。

  在青島市嶗山區株洲路片區有約100家企業,曾經面臨20余家企業停産、10余家企業連續虧損的轉型升級困境。2017年,嶗山區出臺了《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進産業升級和城市更新的實施意見》,開始啟動株洲路片區29個項目的升級改造。2018年3月,株洲路片區108個大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1050億元,包括光學醫療、人工智能、微電子、生物醫藥等,幾乎清一色的新動能項目。據統計,僅虛擬現實産業,嶗山區就聚集了57家企業及研發機構,實現虛擬現實科技創新能力和産業規模的全國領跑。

  海爾、海信、酷特、雙星、中車四方……目前,青島一大批企業已經啟動互聯網智慧工廠建設,全市已經建成、正在建設和計劃建設的“互聯網+”智慧製造項目近百個,總投資估算超過400億元。

  海洋經濟,揚帆闊步駛向“深藍”

  進入21世紀,海洋的國家戰略地位空前提高,在“建設海洋強國”的宏偉目標下,藍色成為青島發展的主基調。青島海洋科研機構、院所佔到了全國的近三分之一,涉海科研人才佔了全國的二分之一,形成了海洋經濟發展的青島特色和青島優勢。

  2015年6月,海洋國家實驗室在青島藍色矽谷正式運行。“運行三年來,海洋國家實驗室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國計民生重大關切,以五大戰略任務和八大産業方向為核心,依託青島、聯動全國、面向世界,建設一流的綜合性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和開放式協同創新平臺,取得了一系列階段性成果。”海洋國家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吳立新説。

  除了海洋國家實驗室,藍色矽谷還聚集了國家深海基地、深海鑽探基地、海洋設備質檢中心等17家國字號涉藍科研平臺,同時也成為“雪龍號”“向陽紅09”“蛟龍號”等國家級深遠海大型科學考察船共享平臺,海洋科研實力居全國首位。

  2017年9月,世界首艘第二代40萬載重噸礦砂船從青島海西灣出塢。而在此前,就有諸多“大國重器”接連從海西灣誕生。一條工業千億元級産業鏈正在海西灣加速形成,“國之重器”頻頻從這裡出發,駛向廣袤的大洋。

  此外,青島還構建了我國首個海洋藥用生物資源基礎庫;投資7.23億元建成10處海洋牧場,實現“耕海牧漁”,建設“藍色糧倉”。

  在國家海洋經濟區域示範等政策推動下,2017年,青島全市實現海洋生産總值2909億元,成為拉動全市經濟增長的生力軍。

  開放共贏,用心寫好“絲路故事”

  經貿往來是“一帶一路”的基石,青島先後在“一帶一路”沿線歐亞非洲30個國家舉辦40余場經貿活動,通過“絲路對話”搭建通商平臺,用心講好“青島故事”。

  2017年6月,中歐(青島)國際班列在中鐵集裝箱青島中心站鳴笛起航。該班列從青島到莫斯科全程7900公里,運行時間比海運節省約30天。統計顯示,2017年青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到發總運量突破42萬標箱,其中約12萬標箱的“青島製造”通過位於膠州的多式聯運走向全國及40余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與此同時,青島海關牽頭實施了“絲綢之路經濟帶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這項改革覆蓋山東、陜西、新疆等9省區內10個海關,區域內企業可以自主選擇申報口岸和查驗地點,一地註冊後可在任一海關報關,形成“十關如一關”的通關新格局。這條貫穿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通關高速路”,成為從青島進出境的“低成本、高效率”大通道。

  為進一步融入“一帶一路”,擴大與上合組織成員經貿往來,青島與上海合作組織實業家委員會簽署了《共建歐亞經貿合作産業園區戰略合作備忘錄》。與傳統産業園區不同,歐亞經貿合作産業園區突破了單向招商引資“單體園區”模式,通過多雙邊區域雙向投資貿易合作推進跨境發展模式,面向上合組織相關國家共商共建,實現了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的融合發展。

  “改革開放40年來,青島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已經成長為一座富有活力、時尚美麗、獨具魅力的國際化城市。”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張江汀説,通過上合峰會,世界聚焦青島、感知青島,一定會領略到這座城市的獨特氣質與勃勃生機。 (光明日報記者 劉艷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