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這樣致敬英雄

2018-05-23 07:31: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英雄,在習近平心中的分量非常之重。習近平曾在多個場合表達對英雄的崇敬,號召全社會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

  習近平這樣致敬英雄

  2016年4月24日,習近平到安徽考察,前往金寨縣向革命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來源:新華網

  致敬英雄,就要崇尚英雄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

  “對為國犧牲、為民犧牲的英雄烈士,我們要永遠懷念他們,給予他們極大的榮譽和敬仰。”

  ……

  習近平一貫敬重英雄、崇尚英雄。

  十八大以來,每年的烈士紀念日,習近平都會參加紀念儀式,致敬英雄,不忘初心;四年多來,習近平兩次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銘記歷史,砥礪前行;每到一個革命歷史紀念地,習近平都會敬獻花籃,緬懷英烈,追思忠魂。

  松柏含翠祭先烈,鮮花垂淚寄哀思。那一個個深深的鞠躬、一次次深情的仰望、一聲聲殷切的期盼,凝聚著對歷史的敬畏、對英雄的追思、對先烈的景仰……

  飲水思源,不忘來路。2014年,國家立法確定抗戰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並舉行隆重紀念活動。習近平在兩個月內兩次參加抗戰紀念活動,身體力行,帶領全國人民一起崇敬英雄、致敬英雄。

  不朽功勳彪炳史冊,紅色記憶永不磨滅。正如習近平所説,“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

  習近平這樣致敬英雄

  2018年4月2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全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來源:新華網

  致敬英雄,就要捍衛英雄

  英雄是中華民族的脊梁。習近平強調,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絕不做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的事情。

  銘記在心,落實于行。

  2018年4月27日,習近平簽署主席令,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該法案自5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18年5月,最高法發文,加強紅色經典和英雄烈士合法權益的司法保護,依法懲處褻瀆英雄烈士形象等違法犯罪行為。

  精神融入血脈,方能挺直民族脊梁。

  以法律武器守護和捍衛英烈尊嚴,讓英烈精神融入血脈。國家和人民永遠尊崇、銘記英雄烈士為國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犧牲和貢獻。在習近平的帶動下,全社會更加重視保護英雄烈士,對英雄烈士予以褒揚、紀念,並加強對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的宣傳、教育,維護英雄烈士尊嚴和合法權益。

  --明確侵害英烈行為的民事、行政、刑事責任。

  --懲治宣揚、美化侵略戰爭行為。

  --實行英雄烈士撫恤優待制度。

  ……

  《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向褻瀆英烈的行為亮劍,構建保護英烈的全方位體系,讓英烈精神世代傳承。

  習近平這樣致敬英雄

  2018年5月7日,在積水嚴重的廈門市思明區東坪山路,消防官兵轉移被困人員。來源:新華網

  致敬英雄,就要學習英雄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最深的思念,在於追隨和傳承。

  新中國成立前,在民族危亡的關鍵時刻,在獨立鬥爭的艱苦歲月,千千萬萬的英雄拋頭顱、灑熱血,為戰爭勝利作出重大貢獻……

  “威武不能挫其氣,利祿不能動其心”的李大釗、“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的夏明翰、“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的蔡和森……

  一大批英雄群體涌現,他們身上閃爍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

  

  新中國成立後,又有許多英雄為國家和人民犧牲奉獻,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他們以鮮血澆灌理想,用生命捍衛信仰,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換得全國人民的歲月靜好。

  抗震抗洪救災中轉移群眾,他們肩扛背馱,衝鋒在前;

  安置群眾和參與災後重建,他們不顧艱險,加班加點;

  聯合國維和行動中,他們英勇無畏,有的不幸遇難;

  突發爆炸事故中,他們捨生忘死,撲向烈焰

  ……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英雄的事跡要傳頌,英雄的精神要傳承。

  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赴江西看望革命烈士後代和先進人物代表時表示:“對一切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奉獻和犧牲的英雄模範人物,我們都要發揚他們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共同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

  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我們一定要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

  習近平這樣致敬英雄

  2016年2月2日,習近平在八角樓革命舊址看望全國道德模範和英烈後人。來源:新華網

  致敬英雄,就要關愛英雄

  誰是最可愛的人,不能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看望老戰士、抗戰將領或其遺屬代表,向他們頒發紀念章;冒嚴寒踏冰雪慰問邊防官兵,對他們噓寒問暖;關心關愛軍轉幹部,創新安置工作機制,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指示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

  那些讓習近平崇敬的英雄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寶貴的生命,為國家安全、社會安全、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築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銅墻鐵壁。

  “落實從優待警各項措施”“讓軍人受到尊崇”“讓軍人成為全社會最尊崇的職業”,習近平的話溫暖軍心,鼓舞人心。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需要英雄,更需要英雄精神。

  “一切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而犧牲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擺脫外來殖民統治和侵略而英勇鬥爭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掌握自己命運、開創國家發展新路的人們,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國家榮光。”習近平的話語盪氣迴腸。

  歷史功勳放射出耀眼光芒,英雄精神彰顯永恒榮光。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戮力同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文/余曉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