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青島建“上合”經貿“朋友圈”

2018-05-24 10:16:44|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隨著幾聲汽笛鳴響,5月17日,來自青島膠州的第3016列中亞班列抵達哈薩克斯坦。這一旅程僅用時10天。

  這是青島不斷深化與上合組織國家經貿合作的生動縮影。

  實際上,近年來,青島努力打造面向上合組織國家的對外開放新高地,國際經貿合作“朋友圈”越來越大,合作成果令人矚目。

  架貿易橋梁

  3016列。

  這是截至目前,中亞(青島)國際班列已累計開行的列次。

  這條由中鐵聯集青島集裝箱中心站發出的中亞班列,經由膠濟線、太中銀線,從新疆阿拉山口和霍爾果斯離境口岸出境,到達哈薩克斯坦的多斯特克和阿騰科裏,然後將貨物分撥轉運到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國家。

  “中亞班列全程4500公里,14天之內可以到達中亞五國任何一個地方,運行時間比海運節省約30天。”中鐵聯集青島集裝箱中心站工作人員邢方民説,“我們現在把它叫做‘鋼鐵絲路’。 ”

  以該站為起點,青島已形成北達俄蒙、南連東盟、東至日韓、西到歐洲的“四大經濟走廊”,為海上絲綢之路沿線貨物“登陸”、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貨物“出海”架起高效的國際物流通道。

  從高空俯視青島,自沿海港口碼頭到中鐵聯集青島集裝箱中心站,深入亞歐大陸腹地的海鐵聯運“鋼鐵巨龍”,格外醒目。

  “海鐵巨龍”飛架,不以山海為遠。

  陸上,一趟趟國際班列在青島膠州抵離;海上,一艘艘遠洋貨輪在青島港進出。

  俄羅斯當地時間2017年3月21日,青島港集團與聖彼得堡港建立合作關係。在此之前兩年,青島港已與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簽署了友好港協議書。

  資料顯示,青島港與“一帶一路”沿線港口的航線密度不斷加密。其中,直達東南亞、中東、地中海、歐洲、黑海、俄羅斯、非洲、大洋洲的航線數量達到65條,構築起互聯互通的“海上絲綢之路”。

  通過條條陸海通道、航線,青島跨山越海,通過貿易的方式,與上合組織國家彼此緊密“連結”。

  青島海關最新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青島對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口總額達到45.5億元,同比增長49.5%。

  揚出海風帆

  多年來,青島積極探索企業“走出去”路徑,搭載國家與上合組織國家的“合作快車”, 順利揚起出海風帆。

  兩年前,在俄羅斯聯邦韃靼斯坦共和國卡馬河畔切爾內市的跨越式經濟發展區裏,青島海爾投資5000萬美元,建起新工廠。2017年5月26日,第10萬台海爾“俄羅斯造”冰箱在此下線。

  這個數字,是青島海爾國際化的一個里程碑。

  “2017年,海爾在俄羅斯整體銷售收入2.2億美元,同比增長55%,高端多門冰箱更是佔據俄羅斯市場的48%,處於絕對領先地位。”海爾集團俄羅斯貿易公司運營經理王艇介紹道。

  在巴基斯坦,青島電建三公司的海外發展之路,同樣順風順水。

  去年7月,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由該公司建設的赫維利燃機電站正式投産發電,創下了燃機從就位到點火僅用時72天的世界最快紀錄。

  青島企業“出海”到上合組織國家,在開闢自身生存空間的同時,也送去了有著鮮明青島印記的資本、人才、技術,還拉動了當地就業。

  海爾俄羅斯工廠的建成投産,為當地創造了近兩千個工作崗位,為俄羅斯帶去了全球領先的生産技術和高端産品;青島昌盛日電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建設光伏電站,該項目既能為當地解決1500余個就業崗位,還可給當地提供充足清潔的電力供應;青島北海石油裝備技術有限公司在哈薩克斯坦合資成立“西部環保有限公司”,幫助當地完成環保處理、伴生氣回收處理、哈中環保科技工業園籌建等工作。

  數字顯示,2017年,青島市與上合組織有關國家進出口貿易額達到390多億元,同比增長9.8%。截至2017年底,青島與上合組織成員國達成雙向投資合作項目284個。其中,青島企業在上合組織國家對外投資設立122個項目,上合組織成員國在青島累計投資項目162個。

  拓地方合作

  日前,青島獲商務部復函,在青島歐亞經貿合作産業園區創建全國首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

  實際上,早在3年前,青島就已經開始了與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開展境內外雙向互動發展新模式的探索。

  2015年,青島與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簽署了共建“歐亞經貿合作産業園區”合作備忘錄。該園區依託青島口岸優勢,以“跨境發展、物流先導、多國雙園、貿易引領、産能合作”為運作模式,引導青島優勢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商共建雙向投資貿易項目,目前已在13個國家建有總投資15億美元的項目。

  如今,青島與上合組織國家的經貿合作與互動越來越深入。

  4月21日,中俄地方合作活動啟動。青島宣佈,今年將在青島西海岸新區國際經濟合作區和俄羅斯莫斯科核心地區同步啟動俄中雙向地方合作園,增強雙向合作。

  盛夏時節,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後,首屆上合組織國家電影節將在青島舉辦,近60部上合組織國家優秀影片參加展映和評獎,這將成為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上合組織國家之間文化交流的又一重要平臺。

  正在籌備中的上合組織國家進口商品展也將於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後在青島市舉辦,屆時將有16個相關國家參展。

  來自青島的資料顯示,截至目前,青島已與上合組織國家中的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印度、巴基斯坦、柬埔寨、尼泊爾7個國家的12個城市(省州、機構)建立了經濟合作夥伴關係。

  開放共贏的風從海上吹來。

  秉承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核心的“上海精神”,青島正推開“機遇之門”,全力打造面向上合組織國家的對外開放新高地,創新融入“一帶一路”,向著更加美好的未來邁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