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走在鄉村振興的路上】“花花世界”的美麗經濟

2018-05-24 15:08: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杜軍帥

  

  央廣網麗水5月24日消息(記者朱永 張子亞 洪波)讓村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浙江省縉雲縣筧川村發展“花海經濟”不僅保護了當地的生態環境,更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領工資、做股東,享受綠水青山帶來的金山銀山福祉。

  紫色的馬鞭草、紅白相間的波斯菊、橙黃色的月季……,綿延500多畝的“筧川花海”五月正含苞待放,坐在一輛復古的小火車上,行駛在花海中間,聞著撲鼻的芬香,看蝴蝶在花中嬉戲,好不愜意。“花海+小火車”、“花海+燈會”,“筧川花海”同時不斷推出摩天輪、兒童樂園、水上樂園、婚紗攝影基地等農旅融合項目,去年一年純盈利達200多萬元。

  

  而據記者了解,以前的筧川村生態破壞嚴重,村民們主要靠種養殖為生,那麼他們是怎麼走上發展“花海經濟”的道路的?這一路走來又經歷了哪些跌跌撞撞?筧川的産業發展模式又能給我們帶來哪些啟示呢?

  從生態環境破壞嚴重到“美麗花海”的華麗轉變

  村民周君蓮回憶,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筧川村村民主要靠種植大棚香菇和規模養殖雞鴨為生,那個時候整個村莊污水橫流、臟亂差現象嚴重,進村都要捂著鼻子,很多村民寧願外出打工、做生意,也不願意待在這樣的環境當中。

  筧川村黨委書記施頌勤介紹,由於香菇種植極大破壞當地生態環境,與綠色發展理念背道而馳,因此該村黨支部將發展目光轉向了鄉村旅遊發展之路。

  

  2016年,麗水高鐵通車,筧川村牢牢抓住高鐵機遇,一口氣流轉了高鐵與高速公路邊的500畝土地,拆除了花海區塊的違章搭建的香菇棚,打造了一片筧川花海。村裏投資了1300多萬元,邀請知名的花海設計大師浙大教授何思源按照日本富良野著名的薰衣草花海為範本統籌設計,並輔以全省第一條環花海觀光休閒小火車,拉開了筧川鄉村旅遊生態發展的序幕。施頌勤説,開始高峰期時,每天遊客量能達到40多萬人次。

  然而,“花海經濟”具有著明顯的淡旺季特徵,每年5到6月、9到10月是花期盛開的時候,其他月份怎麼辦呢?筧川村給出的答案是深入推進農旅融合項目,讓筧川花海成為玩樂結合的遊樂園。2017年開始,筧川花海陸續引進了摩天輪、碰碰車、搖頭飛椅、青蛙跳、旋轉木馬、VR遊戲機等玩樂項目,加上水上樂園、兒童樂園、婚紗攝影基地等,最大限度的開發花海經濟的潛能。

  

  施頌勤説,村裏還開動腦筋,組織“賞花大會”、“賞花大會+燈會”等活動,一方面增加了花海的知名度,另一方面通過活動也增加了人氣。今年5月18日筧川花海剛剛搞的“賞花大會”,來了四五萬遊客,國道堵出去幾公里。據施頌勤介紹,2017年筧川花海就已經實現盈利200多萬元,以後隨著成本的控制、管理的提升效益會越來越好。

  摸爬滾打中帶領村民走上綠色發展致富路

  

  種花的過程也是不斷探索的過程。村裏種花沒有請種植專家,全是靠村民自己摸索。施頌勤這兩年已經掌握了一些種花的技巧,比如同一塊地最好不要連續種植一種花。

  去年六月份,聽別人介紹説“蘭香芥”很好看,村裏買種苗種了100多畝,結果這種花並不適合當地的氣候,花開的不好,村民們意見也很大。從那次開始,村裏決定每次引進新花種前都要先在一塊試驗田裏試種。

  花海項目成功後,村裏也想著如何讓更多村民享受“紅利”,共建致富共同體,筧川推出認股眾籌,讓全村村民共建共享。認股眾籌,即採用股份制,村民購買股份,成立縉雲筧川花海産業有限公司進行管理。花海打包作價3000萬元,其中村集體佔53%、村民佔47%,即村集體1600萬元,其餘1400萬元面向村民認購,每股7000元。僅三天時間,股份被村民認購一空,全村2200戶中的1173戶成為股東。

  

  村民們還可以公司裏打工領取工資,享受多份收益。在外做生意多年的周君蓮回村投資200多萬元,辦起了農家樂和民宿,生意紅紅火火,能在家門口創業她自己也感到非常滿足。

  施頌勤坦誠,自己的壓力很大,“虧了自己的錢不要緊、但不能虧了村民的錢。”村裏今年請了一個專業的園藝師來打理花海,也在研究以後做事情時要有科學的規劃。經過兩年多的摸索,種花的成本以前要3000塊錢一畝,現在已經降到了1000塊;管理上的成本也在不斷的下降;現在村裏種植的花僅供觀賞,以後還要圍繞花的循環利用多做文章。施頌勤對於筧川村的未來信心滿滿,他説村裏現在還在發展電商等産業,能保證每位村民都不閒著。

  “筧川花海”發展啟示錄

  “筧川花海”火爆以後,施頌勤説有不少附近的村莊慕名前來學習,有一個村回去就拿出200多萬按照筧川的模式種花,但沒堅持多久就失敗了。

  為什麼筧川能夠成功、其他村莊卻不行呢?施頌勤説,首先筧川村佔據了天時地利。筧川的土壤、氣候環境比較適合花卉的種植,而且筧川的北邊是高鐵、西邊是高速,交通優勢明顯。

  其次,筧川村佔據了人和的優勢。筧川是第一個敢吃螃蟹的人,而且在吃螃蟹的過程中還不斷的加入了其他佐料,讓螃蟹更津津有味。施頌勤直截了當的告訴記者,光靠“花海”肯定是虧本的,要讓遊客肯來、有的玩、留得下才能實現雙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