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記者探訪馬拉維戰事主戰區 難民返鄉仍需時日

2018-05-24 09:04: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菲律賓軍方在主戰區外設立的檢查站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王化雨):一年以前的5月23日,菲律賓政府軍和警察在南部棉蘭老島南拉瑙省首府馬拉維同“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展開了持續數月之久的衝突。一年後再次走進那場反恐戰爭的主戰區,發現這裡的時間似乎停留在7個月前戰爭勝利的那個時刻,滿目的瘡痍依然可以讓人清楚的感受到當時戰事的慘烈。

  主戰區是馬拉維的城市中心,曾經也是這個城市最繁華的商業區。不過目前這裡安靜地可以清楚的聽見微風拂過耳邊的聲音和麻雀嘰嘰喳喳地叫聲。恐怖分子曾經用做指揮所的當地第二大的清真寺,屋頂和墻面佈滿了彈孔,陽光從屋頂的彈洞中照進來落在地板厚厚的青苔上,屋頂的雜草似乎在提醒人們這個地方曾經的熱鬧。除了例行巡邏的軍警之外,也就只有中外記者採訪拍攝才會在這裡停留。

  目前,馬拉維反恐戰的主戰區依然處在軍事封鎖當中,當地居民只能暫住在政府提供的臨時安置點或者是寄居在周邊城市的親戚朋友家中。對於這些居民而言,雖然目前的生活得到了基本的保障,可是他們依然希望能夠早日返回家園。巴翁是一位母親,她和孩子們目前居住在政府提供的一套臨時安置房內。房屋被收拾的非常整潔,孩子們在房子裏面不時地跑來跑去。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巴翁一直非常的平靜,可是當提到她家在主戰區的房子時,她突然激動的説:“房子被毀了,東西都被燒了,我們什麼都沒有帶出來。”

  由於長達數月的衝突,主戰區內的絕大多數房屋損毀嚴重,已經無法使用。這裡的房屋幾乎每一個墻面都佈滿了彈孔,大部分房屋屋頂垮塌,墻壁上不是留有炮彈擊穿的大洞,就是被子彈打的已經露出了墻內的鋼筋,還有很多房屋直接被炸毀。絕大多數房屋內部早已空蕩蕩的只剩下被炸落的水泥塊兒,個別房屋內部散落著一些行李,可以想像居民當時撤離時的慌亂。

  主戰區和馬拉維其他市區之間有三座橋連接。就在一橋之隔的馬拉維其他城區,因為戰事影響而撤離的當地居民早已返回並且開始新的生活。街道兩旁的商鋪人來人往生意興隆,路上來往的車輛在高峰期也會堵得水泄不通。只有正在重建的房屋,或者是軍方在清剿恐怖分子過程中留下的記號,還在提醒人們這裡曾經發生過的反恐戰爭。

  菲律賓軍方此前曾表示,目前對於這一區域的清理只完成了80%,還有一些區域可能會殘留有恐怖分子留下的簡易爆炸裝置,或者是戰爭時沒有爆炸的彈藥。就在記者進入戰區之前的5月21日,菲律賓政府軍在清理過程中確認了一枚沒有爆炸的炸彈,計劃在合適的時間將其引爆。菲律賓政府已經公佈了一系列的重建計劃,據悉將投入大約100億比索的資金,這些計劃大約要到2022年才能全部完成。

  對於整個馬拉維的居民而言,這場反恐戰爭給當地人民心理上的創傷依然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平復。衝突剛剛爆發的時候,當地居民並沒有意識到這場衝突的殘酷,甚至還有學生偷偷的透過宿捨得窗戶看著樓下街道上來來往往的菲律賓軍警。然而就在記者到達馬拉維的前幾天,一則恐怖組織準備再次發動襲擊的謠言在當地造成了不小的恐慌。

  當地棉蘭老大學的一位學生告訴記者,衝突結束後她非常吃驚地發現,他的高中同學加入了恐怖組織。她還説在衝突發生之前,這些恐怖組織在當地就已經在半公開的募集成員,除了網絡之外,他們還經常接觸那些遭受過家庭創傷的孩子,通過金錢和謊言把他們騙進組織。

  菲律賓軍方曾表示,將把恐怖分子清剿乾淨。菲政府也承諾全力對馬拉維重建提供幫助。軍事上的勝利固然不易取得,戰後重建也需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然而更為重要的是,菲律賓政府必須花費更大的精力在社會保障和教育等多個領域採取應對措施,消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預防恐怖勢力對當地的滲透和氾濫。

  

  馬拉維的主戰區

  

  馬拉維的主戰區

  

  馬拉維主戰區第二大的清真寺

  

  馬拉維主戰區第二大的清真寺

  

  馬拉維主戰區第二大的清真寺

  

  主戰區被損毀的現狀

  

  主戰區被損毀的現狀

  

  主戰區被損毀的現狀

  

  主戰區被損毀的現狀

  

  主戰區被損毀的現狀

  

  主戰區被損毀的現狀

  

  主戰區被損毀的現狀

  

  主戰區被損毀的現狀

  

  主戰區被損毀的現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