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組織最高法院院長會在京舉行 習近平致賀信望各方加強司法合作

2018-05-25 16:02: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倩):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25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對會議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習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組織最高法院院長會議作為本組織重要的司法合作機制,為加強成員國法治建設理念和制度交流、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各方深化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司法合作,更有效地打擊犯罪、化解糾紛,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促進本組織地區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自2006年上合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機制建立以來,各成員國最高法院在共同打擊跨境犯罪、協商解決跨境貿易糾紛、深化司法協助、推動司法高層互訪、加強法官培訓等方面深入開展交流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為推動各國法治建設、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改善營商環境作出積極貢獻。

  本年度會議除上合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外,還首次邀請上合組織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的最高法院院長出席,各方圍繞法院信息化與智慧法院建設,打擊暴恐、毒品、洗錢等犯罪涉及的法律適用問題和跨國司法合作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與會時就各國間開展更緊密、務實、高效司法合作提出3點建議。他説:“第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深化區域安全司法合作。第二,樹立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理念,深化區域民商事司法合作。第三,樹立司法陽光化、網絡化、智慧化理念,深化區域司法信息技術合作。”

  中國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表示,司法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始終是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務實合作的重要內容,各國應進一步築牢司法合作基礎、完善司法合作機制、拓展司法合作領域。圍繞法院信息化與智慧法院建設議題,周強著重介紹中方建設智慧法院的具體實踐。

  周強説:“堅持以公開為原則、以不公開為例外,將司法公開覆蓋法院工作全領域、各環節,建成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信息四大公開平臺,在滿足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的同時,倒逼法官提升司法能力,並切實發揮司法的教育、評價、指引、規範功能,大力弘揚法治精神、傳播法治理念。”

  周強透露,截至目前,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庭審超過86萬件,觀看量超過61億人次。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文書超過4500萬份,累計訪問量超過153億人次,用戶覆蓋21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書資源庫。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裴顯鼎向與會各方介紹了中國法院在通過刑事手段沒收涉恐資産方面的法律適用情況。他指出:“中國法院高度重視通過刑事手段沒收涉恐資産,對於實施恐怖活動犯罪的犯罪分子,在判處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等主刑的同時,對法律規定可以或者應當附加適用財産刑的,依法判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産,從經濟上給予犯罪分子相應制裁,同時,對犯罪分子違法所得的一切財物和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財物等涉案財産,依法予以沒收或者返還被害人,以有效剝奪犯罪分子再次犯罪的能力和條件。”

  俄羅斯最高法院院長維亞切斯拉伕▪列別傑夫表示,俄羅斯在法律和司法體系完善方面付出巨大努力,特別是對一些司法實踐的問題高度關注並做出相應改善,希望與會各國在跨境司法合作方面加強協調合作,在不斷完善各自司法體系的同時,共同保障地區和平穩定安全。他説:“前不久,針對‘一帶一路’建設相關問題,我們和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進行了遠程會議,俄方支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俄方認為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應打造統一的法律基礎。”

  首次與會的印度最高法院大法官阿爾然▪庫馬爾▪西克裏表示,上合組織成員國及組織內其他國家在司法領域協同合作,可以讓司法機構在各自國家發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印方願與各方分享經驗,相互學習,共促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