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新時代幹部需“底氣十足”——“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系列評論

2018-05-25 19:43:38|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5月2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通知》指出,《意見》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對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提出明確要求。

  新時代,新征程。兩個一百年的偉大目標,始終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矢志不渝的前進路線與指導方向。不論是帶領人民站起來的解放戰爭,還是指引人民富起來的改革開放、經濟發展都離不開我們國家、我們政黨的英明領導。面對著共赴小康、民族復興、實現中國夢的強起來的新時代征程,我們必須得擼起袖子加油幹,讓經濟的征程上,都有著每個人奮鬥的汗水;讓生態的征程上,都有著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的價值理念;讓民生的征程上,有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

  作為新時代的為人民服務的踐行者,廣大幹部身兼數職。面對著決策,幹部得發揮領導作用,做人民心中可以依賴,可以指望的領導者和建議者;面對矛盾,幹部得發揮調解員的靈活作用,情商、智商雙管齊下,讓群眾回歸理性。面對問題,幹部得發揮處事作用,用果斷與智謀,全方位、多角度的發散思考,做老百姓最貼心的定心丸。

  然而,人無完人,即使這樣的多角度、多角色的轉換,仍然避免不了因為考慮不週、因為情況緊急、因為參考材料有限等等,引發的錯誤決策、矛盾激化、問題解決沒有發揮長效作用等諸多問題,導致很多幹部在新時代的征程上有苦難言。

  “一個決策,有政策支持還好,容易定奪,對於創新的方案,決定的好就好,不好就是問題、或者問責,這樣的風險我擔當不起”。實話中不免透漏著無奈。習近平總書記説:要幸福就要奮鬥,新時代屬於每一個有夢想的人。在這樣的氛圍熏陶下,不論是年輕幹部還是已到退休年紀的老幹部,都希望有自己出彩的機會,可是面對著雙刃刀的決策選擇,大多數人還是為了保守起見,不願過多冒險。但是在筆者看來,新時代就得有新作為。

  首先,得有爭做“領頭羊”的思想底氣。不能因為可能會成失誤“替罪羊”而放棄前行的步伐。其次,得有承擔責任的底氣。矛盾是客觀存在的事物,作為幹部群體,迎難而上是底色。最後,得有守得住紅線的底氣。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群眾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加強自我修為,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經得起群眾監督與考核,原則性的問題零容忍。

  不滿,則空留遺憾;過滿,則招致損失;小滿,才是最幸福的狀態。新時代的幹部群體,得充分發揮“小滿”精神,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的有效指引下,響應時代號召,底氣十足,爭做新時代的幸福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