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崇的英雄精神

2018-05-25 11:20:43|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緬懷英烈祭忠魂,撫今追昔思奮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踏尋英雄、緬懷英烈的足跡遍佈祖國的大江南北。銘記歷史、緬懷英烈,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情之所牽、行之所至。

  英雄精神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推崇和倡導的。“黨和人民需要我們獻身的時候,我們都要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把個人生死置之度外。我們都做不到,讓誰去做?”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話語直抵人心。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英雄精神就是我們的民族精神,它是激勵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崇尚英雄精神是從中汲取優秀的品質和精神

  歲月長河,歷史足跡不容磨滅;時代變遷,英雄精神熠熠發光。

  英雄,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中分量很重。他曾在多個場合向英烈致敬,表達了自己對英雄的看法。一個個深深的鞠躬,一次次深情的仰望,是總書記對歷史的緬懷、對英烈的追思。

  ——英雄精神是“精忠報國”的愛國精神

  “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愛國精神是民族精神的脊梁。

  習近平推崇的英雄精神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看望少年兒童。

  “精忠報國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2014年兒童節前夕,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看望少年兒童。當看到正在練書法的孩子們寫的“精忠報國”4個字時,他有感而發:“我從小就受這4個字的影響……精忠報國是我一生的目標。”習近平從五六歲的時候,就一直記著“精忠報國”四個字。他銘記在心的,是精忠報國的赤誠和膽略,是鐫刻有歷史印記的人生志向。

  2014年7月,習近平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週年儀式上敘説了一個平凡卻偉大的故事。北京密雲縣一位名叫鄧玉芬的母親,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他們全部戰死沙場。華北平原上的一個莊戶人家寫下這樣一副對聯:“萬眾一心保障國家獨立,百折不撓爭取民族解放”;橫批是:“抗戰到底”。這是中華兒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戰到底的怒吼,是中華民族抗戰必勝的宣言。

  ——英雄精神是“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的精神信仰

  英雄因為對理想的執著追求、對信仰的忠貞不渝而偉大。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些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誓言生動表達了共産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堅貞。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我們一定要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這是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在今年全國兩會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強調,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經歷了多少坎坷,創造了多少奇跡,要讓後代牢記,我們要不忘初心,永遠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英雄精神是“死在戈壁灘、埋在青山頭”的奉獻精神

  在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的同時,要學習英雄們夙夜在公、甘於奉獻的精神。

  “死在戈壁灘、埋在青山頭”。習近平曾于2013年2月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東風革命烈士陵園,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陵園安葬著聶榮臻元帥和為我國航天科技事業獻身的711名革命英烈。

  習近平推崇的英雄精神

  2017年5月19日,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前,習近平等會見與會代表。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習近平在會見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代表時説,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大家沒有節假日、休息日,幾乎是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這些年來,每當看到公安民警捨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跡,我都深受感動;每當聽到公安民警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面前赴湯蹈火、流血犧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英雄精神是“臥薪嘗膽”的奮鬥精神

  英雄是歷史中的傑出人物,擁有崇高理想和價值追求,有著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

  2011年,在中央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習近平引用了頗多古代典籍中的故事:孔子的“學道不倦、誨人不厭”“發憤忘食、樂以忘憂”,越王勾踐的臥薪嘗膽,漢使蘇武的飲雪吞氈,文王拘而演《周易》,屈原逐而賦《離騷》……他總結説,這些無不體現中華民族剛強堅毅、自強不息的優良傳統和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2016年,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高度評價了孫中山的歷史功績:“孫中山先生畢生奮鬥,就是期盼中國成為‘世界上頂富強的國家’‘世界上頂安樂的國家’,中國人民成為‘世界上頂享幸福的人民’。”

  銘記英雄精神是永葆中華民族戰鬥力的精神力量

  中國在2014年通過立法增設了3個國家級紀念日: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9月30日,中國烈士紀念日;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這3個紀念日,都與中華民族近現代史上艱苦卓絕的奮鬥有關。這3個紀念日在設立當年,都有隆重的高規格紀念活動,習近平都出席,並在勝利日和國家公祭日發表講話。一年後的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日,中國邀請世界政要,舉行了舉世矚目的閱兵儀式,習近平檢閱部隊並講話。

  今年5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施行。

  “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説到。

  習近平推崇的英雄精神

  2018年3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動情説道:“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讓軍人受到尊崇,這是最基本的,這個要保障。”而後,退役軍人事務部隨之成立。4月16日上午,退役軍人事務部在北京正式掛牌。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英雄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中華民族前行的強大力量。

  傳承英雄精神是激勵我們實現民族復興的磅薄力量

  習近平在《之江新語》中提到,“學所以益才也。礪所以致刃也”。我們就是要善於向先進典型學習,在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從小事小節上修煉自己,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學習先進、保持先進、趕超先進。

  見賢思齊,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近五年來,我們國家涌現出了航空報國英模羅陽、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蘭輝、勇闖深海的水下核盾海軍某潛艇基地官兵、“法治燃燈者”鄒碧華、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心繫群眾的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科技報國的榜樣黃大年。這些先進典型,習近平都曾親自批示,為他們點讚。

  習近平推崇的英雄精神

  2017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第71集團軍視察。這是習近平同“王傑班”戰士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要成為革命軍人的座右銘。王傑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學習踐行王傑精神,讓王傑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習近平曾在第71集團軍視察時説。歷史上紅軍曾為人民利益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具有戰勝一切敵人的英雄氣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圓夢精神同樣需要這樣的精神元素。

  歷史是人民書寫的,英雄是人民的優秀代表,他們用英勇無畏的浩然正氣,凝聚起引領人民奮進、推動社會進步的強大精神力量。他們的身上,充滿了血性和果敢;他們的心裏,寫滿了忠誠和擔當。為了國家和民族,為了黨和人民,他們隨時準備犧牲一切,他們用一身英雄膽,鑄就了中華民族魂。

  英雄精神就是民族精神,如何評價英雄,如何看待英烈,反映的是核心價值觀,體現的是時代的精氣神。對光輝歷史的銘記、對英烈的懷念和崇敬,是我們砥礪前行中強有力的鼓舞、鞭策和激勵,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

  在中華民族通向偉大復興的征途中,應將英雄精神牢牢刻寫在聖潔的民族精神殿堂,讓英雄人物成為引人向前、催人奮鬥的精神坐標,讓英烈傳遞過來的火把,照亮我們的腳下之路。

  “我們要發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先輩的業績。這是我們對老一輩革命家最好的紀念。”習近平發出鏗鏘有力的號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