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上合三大支柱 助力上合發揮更大影響

2018-05-25 16:20: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上海合作組織簡介

  6月上旬,上海合作組織將在中國青島召開擴員後的首次峰會,或確定組織未來發展的基礎性和方向性問題,具有重要意義。總結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經驗、結合當前地區和國際形勢發展特點,地區安全、發展合作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將繼續成為上合未來發展的三大重要支柱。

  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地區安全仍將是上海合作組織的首要任務。維護地區安全是上海合作組織建立的初衷。過去十幾年來,各成員國在上海合作組織平台下開展了包括聯合軍演、聯合巡邏、聯合打擊、情報共享、能力提升等廣泛的反恐怖聯合行動,廣泛打擊三股勢力,上合組織對於遏制恐怖主義在中亞和阿富汗地區擴散、向中俄等國家滲透發揮了砥柱性的作用,可謂地區反恐利矛、安全之盾。可以説,上合組織在全球事業中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

  當前,隨著中東敘利亞、伊拉克恐情發生新的變化,中亞、南亞乃至東南亞恐怖主義又有抬頭之勢,國際反恐怖主義形勢面臨新的嚴峻挑戰。特別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伊被打散後,大量向阿富汗等地區回流,“基地組織”一方面與不同勢力爭奪地盤,另一方面加緊將散落力量招致麾下,欲在中亞建立新分支。近半年來阿富汗接連爆發惡性恐襲,充分凸顯反恐形勢嚴峻性。由此,地區恐情發展與反恐行動均進入到新階段,上海合作組織也將相應作出調整,並繼續將維護地區安全作為自己的首要任務,投入大量資源進行應對。

  與此同時,當前地區傳統安全也面臨一些新挑戰,不僅擴員後上海合作組織在地理上的覆蓋面更廣,地區國家對上海合作組織的安全訴求也更多,為此上海合作組織也將在傳統安全領域拓展更多合作空間。

  加強地區發展合作、促進各國實現全面發展是上海合作組織在當前一個時期的重點工作。經過十幾年發展,上海合作組織已經成為全球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積極的作用,也越來越受各方看重。過去十幾年本地區面貌也發生了重大變化,特別是近年來各方密集推出各類發展舉措,地區國家均著眼挖掘地區內部潛力,對地區性發展合作的需求越來越高。上海合作組織作為本地區最有號召力的組織,自然被寄予厚望。中國作為上海合作組織發起成員,政治經濟迅速發展在全球發揮引領作用,也是各方期待上海合作組織發揮地區發展合作職能的重要原因。

  未來,上海合作組織在發展合作方面的著力點豐富。比如,印巴加入後,上海合作組織整體經濟規模又得到大幅擴展,市場進一步擴大,各方將深挖印巴作為新成員的各項潛力,特別是在區域經貿、交通基建、交通運輸便利化方面的潛力。提升能力建設也將是上海合作組織未來重要增長點,各方將通過上海合作組織平臺加強治國理政交流,提升在扶貧、産業、環保、教育等方面的政府能力建設,同時加大各國發展模式對接,促進區域合作倡議與成員國發展戰略相匹配。

  在今年4月24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外長理事會上,各國外長們一致同意深化經貿、金融、科技及人文領域合作,促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可持續發展,並支持進一步完善上述領域的條約法律基礎,這為6月的青島峰會做足了政治準備,相信屆時還會達成更加豐富的發展合作成果。

  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發揮國際政治影響將是上海合作組織重要發展方向。當前世界秩序仍處在演化中的動蕩期,各類積極和消極因素相交織,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風險、政治緊張局勢、地區性危機和衝突大量存在,其中不少還有明顯升級惡化傾向。很多國家在迷茫中期待像上海合作組織這樣有中俄等大國參加的組織能夠引領方向,維護正義,推動世界秩序平穩過渡。

  上海合作組織作為一種正義力量,明顯具有三大特點。首先,上海合作組織不是對抗性的,上海合作組織強調採取集體行動,“上海精神”強調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包容性和開放性高;其次,上海合作組織強調共同應對地區和全球面臨的各類挑戰,堅持鮮明的問題導向、務實作風,上海合作組織本身的機制建設模式也有大量先進之處,甚至已經成為新型國際組織的發展樣板;第三,針對當前甚囂塵上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不良傾向,針對民粹主義和反全球化趨勢,上海合作組織均有自己的應對思路和方案,在全球範圍內都具有重要號召力。這些都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成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權利的一支重要力量。

  總體來看,在當今各類國際組織中,上海合作組織屬於時代性、思想性和行動性均較有力的組織,這與上海合作組織著眼未來、積極務實、走正義發展道路有密切關係,與各方在其中積極發揮作用、採取務實態度有直接關係。相信在未來五到十年,上海合作組織將在發揮國際政治影響方面體現越來越明顯的作用。(韓立群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