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消協發佈兒童玩具消費警示 警惕五類危險玩具

2018-05-25 13:03: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金近

  中國消費者協會今天發佈兒童玩具消費警示,提醒家長小心五類“危險玩具”傷害。

  

  中消協此次邀請全國玩具標準化委員會秘書處專家對常見的“危險玩具”造成的傷害進行了分析、梳理,發現最常見的危險玩具傷害是機械物理傷害、化學傷害以及誤玩非玩具産品造成的傷害。這五類危險玩具包括:

  1.玩具小零件易脫落,存在吞食、窒息危險

  一些不合格玩具中易脫落的扣子、彈珠等小飾物、小配件,容易被幼小的兒童吞食或者塞入鼻孔,造成吞食異物和窒息的風險。 如果是帶有磁性材料的小零件,一旦被誤食,還會帶來進一步的傷害。

  

  據專家介紹,如果兒童吞食兩個及兩個以上的強力磁鐵,可能引起腸胃穿孔或腸梗阻,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

  2.玩具有危險尖點利邊,存在刺穿危險

  

  一些劣質玩具的表面有金屬鋒利的邊緣、突出的尖點、粗糙的毛邊等突出物或玩具結構易碎,形成尖利的小零件,非常容易刺傷兒童。比如一種叫指尖陀螺的産品,具有可觸及的尖利邊緣和銳利尖端,可能造成身體劃傷、扎傷等傷害。

  3.玩具使用劣質材料,存在化學污染危險

  

  存在化學污染的危險玩具,常見的有使用未經消毒的廢舊材料做填充物的毛絨玩具、色彩鮮艷的彩泥、劣質塑膠製作的玩偶等,其衛生狀況和化學有害物質遷移,都對兒童健康造成潛在危險。許多學校周邊的小商店銷售的“水晶泥”,有的含有超過一定限量的硼砂,經過孩子的口腔、皮膚接觸進入人體,可能會發生慢性中毒,造成安全隱患。

  4.非玩具産品誤做玩具使用,導致傷害發生

  

  小孩子會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物品當作玩具使用,這類不當使用,隱藏了極大的危險。比如兒童誤玩“鐳射筆”導致視力損失,還有就是家庭中常見的水精靈,又稱海洋寶寶、泡大珠、吸水彈。因其具有吸水保水等功能,廣泛應用於盆栽保水、室內裝飾等,可能被兒童誤認為食物,導致兒童誤吞或吸入。

  5.不按照玩具適用年齡購買和使用玩具,導致危險發生

  我國對14歲以下兒童適用玩具的標識和説明進行了強制性規定,不同年齡段的兒童,身體發育、認知能力有非常大的差異,違反適用年齡限制,可能會給孩子的安全造成威脅。

  

  ​針對玩具消費中存在的問題,中消協提出警示:不購買無廠名、廠址、3C認證標誌的玩具。根據年齡選擇適宜的産品,不要選購小商品市場、集貿市場、網店的“三無”産品。

  謹慎購買可能存在易脫落小零件的玩具。避免購買零件易散落、存在磁性小零件、尖銳金屬邊緣、粗糙毛刺等的産品。 中消協表示,我國已實行玩具召回制度,建議廣大消費者發現玩具安全風險或發生傷害事故,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反映,防止危害擴大。(央視記者 王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