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對伊朗政策可能包含“更換政權”選項

2018-05-25 18:22: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隨著5月8日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現在相關各方,尤其是美伊兩方正在展開激烈的博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曾表示,伊朗人民應該選擇“他們想要的政府”。儘管22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海瑟•諾爾特在記者會上為蓬佩奧辯解稱“美國的政策不是更迭別國政權。”但是綜合目前美國政府一系列的言行,筆者在此大膽推測:今後美國對伊朗採取的政策中可能就包含了“換頭”這一項。

  眾所週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時期就沒有掩飾過自己對中東事務的熱心,其中對於伊朗尤其言辭不善。上任以後特朗普更是處處針對伊朗,遏制之意溢於言表。但是美國對伊朗具體會採取何種政策一直處於各界的猜測之中,美國政府也沒有做出過明確的表示。而通過伊核協議這件事,筆者認為美國對伊的最高目標應該就包括追求政權更迭,而手段則可能是“阿拉伯之春+利比亞模式”。

  在各方紛紛指責美國退群之際,不出所料美國對於伊核協議拿出了“B計劃”。蓬佩奧21日在華盛頓的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講,公佈了美方向伊朗提出的12項要求。蓬佩奧表示,美國不會回到先前達成的伊核協議,而伊朗必須遵守這12項要求才能換取新協議,否則美國將會對伊朗祭出史上最嚴厲的制裁。這12項要求包括,必須向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所有與核計劃相關的軍事方面的情況,永久、可核查地放棄核計劃;停止所有鈾濃縮行為,包括關閉重水反應堆;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無條件地進入其境內所有相關地點;釋放所有被扣押的美國公民;停止支持中東恐怖組織;尊重伊拉克政府主權;停止對也門胡塞武裝的軍事支持;從敘利亞全境撤出所有受伊朗指揮的軍事力量等。總體來説,這12項要求非常嚴苛,與2015年達成的伊核協議有根本上的差別。在“12條”中,限制伊核只是一部分,除此之外更是把伊朗在中東地區的行為進行了約束。

  對於這樣的條件伊朗當然是第一時間嚴詞拒絕。而對伊朗的未來,美國可能是這樣預計的:如果伊朗忍痛屈膝,那就無異於自縛手腳,美國輕易就達成了遏制伊朗的目標。而如果伊朗拒絕或部分拒絕“12條”,那美國就可以借此制裁伊朗,同時逼迫歐洲國家斷絕與伊朗的經濟往來,為美國在伊國內掀起另一場“阿拉伯之春”創造條件。在美國看來,伊朗國內民眾因為國際社會多年的制裁已經困苦不堪,在稍有起色之時一棒子將其重新打回谷底,必然産生和“阿拉伯之春”中其他國家一樣的效果,民眾會走上街頭,把怒氣發泄在“不配合”美國的伊朗政府頭上,讓伊朗爆發針對現政權的內亂。

  當然,由於伊朗政教合一,所以相比于突尼斯等國,伊朗領導人的地位更穩固,同時國家武裝力量更是被牢牢掌控,美國也清楚僅靠一部分百姓的抗議是無法從根本上動搖伊朗政權的,因此美國可能同時採用“利比亞模式”。民眾內亂一旦引發流血事件,不但會削弱現政權的合法性,更會為進一步的武裝衝突提供溫床。按照西方推翻卡紮菲政權的模式,美國可以趁機在伊國內扶植反對派武裝與伊政府對抗,將內亂升級為內戰,在必要時美國甚至可能以“人道主義危機”為藉口聯合西方其他國家直接干涉。即使最後不能像當時對待利比亞那樣將其領導人置於死地後換上親美政府,讓伊朗如敘利亞一般出現分裂、自顧不暇也同樣符合美國利益。

  綜上,筆者推測美國未來對伊朗政策中將可能包含“推翻現政府”這一選項。(蘭順正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