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最嚴個人數據保護法規實施 兩大重要變化影響幾何?

2018-05-26 09:37: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賈延寧):經過兩年的準備期,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在5月25日開始實施。作為歐盟成員國,法國是否已經做好了迎接新條例的準備?新法規又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今年年初,媒體爆出“臉書”公司5000萬用戶資料被“劍橋分析”公司濫用的醜聞,這讓個人信息數據保護再次成為各方討論的熱門話題。5月25日,被外界稱為歐盟史上最嚴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開始實施。

  對於歐盟的這部新法規,一些民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此並不是非常了解,政府應該進行更多的解釋説明。法國《挑戰》週刊雜誌的IT業資深記者波勒·盧比埃也認為《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內容繁多,但他同時表示,無論怎樣,對個人信息提供者來説,條例的實施都是件好事。他説:“我認為直到目前,仍然存在一些模糊地帶,使得一些企業在信息提供者不知情的情況下收集和使用個人信息數據。《通用數據保護條例》能控制這種情況的發生,特別是歐盟公民能夠詢問個人數據如何被使用,這非常重要。”

  近段時間以來,法國各網站、企業不斷通過郵件或者網頁提示等方式,提醒用戶重新選擇個人信息使用條款。不過,由於國內立法程式原因,歐盟新條例在法國還要等到議會參議院6月批准後才能成為國內法。

  實際上,法國目前是全球對個人信息保護最為嚴格的國家之一。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兩年前出臺之後不久,《數字共和國法》即在法國國內生效,之後又相繼出臺了一些個人信息保護的細化法案。那麼,《通用數據保護條例》的實施會有什麼影響?波勒·盧比埃表示,影響主要體現在兩個重要變化上:“第一個變化在於,條例規定的措施意味著各成員國之間要協調一致。也就是説,在個人信息保護方面,不再是法國、德國、比利時等國家各自為政,而是歐盟成員國聯手進行保護。可能實施的處罰或將適用於所有歐盟國家,這是第一個重大變化;第二個非常重要的變化在於,即使某位歐盟公民不在歐盟境內,其個人數據也同樣受到《通用數據保護條例》的保護,這也是在司法層面上的一個重要消息,因為這是歐盟第一部擁有境外法律管轄的法律文件。”

  可以説,相比于第一個變化,第二個變化才是這部《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引起各方廣泛關注的關鍵原因之一。歐盟這一新條例賦予了歐盟域外管轄權。也就是説,無論企業的地理位置是否在歐盟境內,只要向歐盟內的用戶提供産品、服務,或持有、處理歐盟內用戶的數據,都在該條例的管轄範圍之內。

  《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在歐盟層面統一了各成員國的立法,確認和加強了對歐盟居民的個人數據保護,但法國國內也有觀點認為,由於用戶更容易相信有知名度的企業,因此新條例會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大企業或者業內知名企業形成壟斷。波勒·盧比埃對此並不贊同,在他看來,恰恰是大企業將會因此受到更強的監管。他説:“我認為像谷歌、臉書這樣的大企業或許受到的影響最大。今年年初爆出了‘劍橋分析’公司和臉書洩露用戶數據的事件。這起醜聞在二月份被爆出並非偶然。因為‘臉書’實際上非常害怕《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如果在條例實施後爆出醜聞,對‘臉書’的處罰將會達到17億歐元。而在條例生效前,處罰的規模是有限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