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組織17年發展歷程啟示錄: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

2018-05-26 12:06:58|來源:新華社|編輯:梁生文

  17歲,恰如風華正茂的青年。

  自世紀之初誕生於上海黃浦江畔,上海合作組織走過一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和平穩定能力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不斷涌現、影響力不斷提升,邁入蓬勃發展新階段。

  17載風雨同舟,上合組織走出了一條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之路。

  上海合作組織17年發展歷程啟示錄: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

  焰火在上海黃浦江畔綻放(2001年10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初夏6月,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中國海濱城市青島舉行。弘揚“上海精神”、總結成功經驗、共同規劃未來、推動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加強新老成員間的合作,青島峰會必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續寫這一新型區域組織的新篇章。

  一種精神——不忘初心,築牢上合組織發展壯大根基

  時鐘回撥至2001年6月15日,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六國元首在這裡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歐亞大陸一個新的區域性多邊合作組織在這裡誕生。

  宣言這樣寫道:“上海五國”進程中形成的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基本內容的“上海精神”,是本地區國家幾年來合作中積累的寶貴財富,應繼續發揚光大,使之成為新世紀“上海合作組織” 成員國之間相互關係的準則。

  “‘上海精神’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符合當今時代發展大勢和地區需要,體現了成員國和各國人民的共同訴求。”塔吉克斯坦科學院國際局局長卡裏耶娃·法蘭吉斯説。

  17年來,以平等互信為基礎,以互利共贏為原則,以對話協商為手段,以共同發展為目標,上合組織堅定不移推進成員國各領域合作發展。

  上海合作組織17年發展歷程啟示錄: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

  這是位於新疆伊犁中哈邊境的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內的中科國際貿易中心(2017年4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上海精神”是組織發展的力量源泉,代表當今國際關係發展大方向——

  上合組織成立15週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在塔什幹峰會發表講話指出:“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為所有致力於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也為國際社會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實踐注入了強大動力。

  “上合組織超越意識形態,摒棄‘冷戰’理念,創造性提出‘上海精神’,為國際社會探索新型安全觀和新型區域合作模式提供了嶄新思路。”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説。

  “上海精神”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同,顯現出時代魅力。目前,上合組織已吸納阿富汗、白俄羅斯、伊朗、蒙古國4個觀察員國,以及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土耳其和斯裡蘭卡6個對話夥伴,並與聯合國、獨聯體、集安組織、東盟等組織建立了合作關係。

  上海合作組織17年發展歷程啟示錄: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

  車輛在通過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的“一站式”入出境聯檢通道(2015年1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上海精神”是團結協作的行動指南,成為指引未來的思想基礎——

  17年來,各成員國以“上海精神”為引領,不斷拓寬各領域務實合作,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之路。

  一組數據具有説服力:2001年,中國與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間貿易額只有121億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國從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口商品累計超過3400億美元,中國企業對地區國家直接投資累計近150億美元。

  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貿易規模不斷擴大,實業家委員會、銀行聯合體等合作組織機制紛紛涌現,一批能源、交通、電信等基礎設施領域項目也在建設之中……

  上海合作組織17年發展歷程啟示錄: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

  2017年8月15日,“魅力非遺——第二屆上海合作組織夏令營·非物質文化遺産交流體驗”活動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萬達小鎮舉行。這是外國手工藝人在古法造紙體驗館了解花草紙的製作過程。新華社發(黃曉海 攝)

  “上海精神”是文明互鑒的路徑遵循,為不同文化交流樹立典範——

  2018年5月14日,北京上合組織秘書處。印度青年鋼琴家尼基爾·薩達尼亞為來賓演奏寶萊塢電影主題曲改編曲目。

  這是上合組織“九個美妙樂章”系列鋼琴音樂會的第八場演出。這一系列音樂會旨在深化成員國人民友誼,每場演出由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一位鋼琴家完成。

  藝術節、音樂節、青年節、教育周……上合組織多次舉辦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上合組織相當重視發展人文合作,這是上合組織為凝聚成員國人民所做的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説。

  一種力量——順應潮流,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發展

  2017年6月15日,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國旗在北京上合組織秘書處冉冉升起,上合組織完成了自成立以來的首次擴員。

  成員國面積超過歐亞大陸60%、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20%以上。印巴兩國的加入不僅使上合組織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區合作組織,也為上合組織合作發展提供了更大規模的市場和新動力。

  “毫無疑問,上合組織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將決定歐亞地區的總體局勢。”阿利莫夫説。

  17年前,國際政治、經濟秩序面臨深刻調整,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三股勢力”成為地區安全穩定的頭號敵人。地區國家全面提升互信、開展互利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的願望日益迫切,上合組織由此應運而生。

  17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簽署上百份重要合作文件,建立了多層次、多領域的溝通協商機制,形成政治、經濟、安全、人文、對外交往、機制建設六大領域合作齊頭並進的新局面。

  上海合作組織17年發展歷程啟示錄: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

  2007年8月17日,在俄羅斯車裏雅賓斯克舉行的“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實兵演練中,中方重型突擊裝備向“恐怖武裝”發起總攻。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一個個重要節點,勾勒出上合組織不平凡的“成長史”——

  2002年,聖彼得堡峰會。六國元首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等文件,為上合組織的機制化和法律化建設奠定基礎;

  2004年,塔什幹峰會。會議正式啟動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標誌著上合組織正式結束初創階段,進入了全面發展的新時期;

  2007年,比什凱克峰會。六國元首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等文件,把成員國人民“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思想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

  2012年,北京峰會。六國元首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地區的宣言》等文件;

  2015年,烏法峰會。六國元首批准《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峰會還通過了啟動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式決議,接納白俄羅斯為該組織觀察員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為對話夥伴國;

  ……

  一個個合作成果,標注出上合組織腳踏實地的發展軌跡——

  上海合作組織17年發展歷程啟示錄: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

  2014年8月2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參演部隊在“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事演習開始儀式上舉行分列式。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上合組織始終把打擊“三股勢力”作為自己的重要使命。成員國在首次峰會上簽署《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迄今已組織十多次“和平使命”聯合反恐演習,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巨大作用;

  成員國先後簽署《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等文件,在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實現貿易投資便利化、互聯互通方面取得階段性進展;

  上合組織成員國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配合,積極參與解決阿富汗問題,為加快阿富汗重建進程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

  國際社會評價,上合組織已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性區域組織之一,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上合組織是一個獨特的平臺,為區域一體化提供契機,並將在本地區乃至世界發揮不可或缺的影響力。”巴基斯坦全球和戰略研究中心高級顧問詹朱阿説。

  一種信念——歷久彌堅,凝聚創造美好未來不竭動力

  青山紅瓦,碧海藍天。站在青島市區的信號山頂遠眺,黃海之濱的旖旎風光一覽無余。

  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上合組織17年發展成就,見證了成員國鞏固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挑戰、共同打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的光輝歷程,為不同國家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帶來深刻啟迪。

  上海合作組織17年發展歷程啟示錄: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

  這是青島信號山頂遠眺老城區(2018年5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新文明觀奠定上合命運共同體的深厚底蘊——

  2018年5月,海南三亞。上合組織成員國文化部長共同批准了《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2018-2020年執行計劃》,並表示將“尊重和保持文化多樣性,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平共處,促進上合組織各國人民之間的深入交流,增進彼此理解,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承認各國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價值觀念、合作需求上的差異,尊重彼此的自主選擇,使不同文明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和諧發展……上合組織成員國所覆蓋的廣袤地區是當今世界地緣文化成分最複雜的地區之一,各種文明如何和諧相處,上合組織給出答案。

  “上合組織倡導的不同文明相處之道,與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脈相承。”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謝爾蓋·盧賈寧説。

  新安全觀塑造上合命運共同體的穩定環境——

  2018年4月,上合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聚首北京,強調“加強本組織防務安全合作應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致力於為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營造良好的安全環境,支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公平的、穩定的多極世界格局。”

  事實證明,上合組織倡導和實踐新安全觀,在安全合作領域取得豐碩成果,為地區國家的合作共贏創造了良好環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示範和樣板。

  這是一個鮮明例證:在中國跟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接壤地區,貿易紅紅火火,旅遊迅速發展,城市欣欣向榮,邊界兩側的居民成了好鄰居、好夥伴,安全感明顯加強。

  新合作觀夯實上合命運共同體的經濟基礎——

  中亞班列從青島出發,全程4500公里,約10天就可抵達哈薩克斯坦,並將貨物運轉到其他中亞國家。

  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多為“一帶一路”沿線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這些國家發展戰略對接,為上合組織務實合作開闢了新路徑。

  青島,這座“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之城,將見證上合組織著眼未來發展的歷史性時刻。

  “隨著中國努力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上合組織成員國間經濟合作,各國未來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經濟合作水準更高,利益契合度更高,最終向著一個利益共同體的方向發展。”中國前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高玉生説。

  上海合作組織17年發展歷程啟示錄: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

  2015年9月24日,參觀者在西安舉行的首屆上海合作組織國家商品展參觀。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浮山灣畔,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彩旗獵獵,白帆點點。正值芳華的上合組織即將從青島揚帆起航,開啟嶄新的歷史征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