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部署下,這項“國之利器、黨之利器”不斷創新升級

2018-05-26 07:45: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去年的5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於修改〈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的決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巡視工作,反復強調要讓巡視成為“國之利器、黨之利器”,並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修改巡視工作條例,釋放出黨中央不斷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的強烈信號。一年來的實踐,充分印證了這一點。

習近平部署下,這項“國之利器、黨之利器”不斷創新升級

△1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黨的十九大之後,全面從嚴治黨力度不減。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2月開始,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已經在30個地區和單位展開,按照巡視時間表,本輪巡視在5月21日到24日之間陸續到期。在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思想的指引下,巡視工作不斷在實踐中創新,讓這項“國之利器、黨之利器”不斷升級,發揮出強大震懾作用。

  巡視在實踐中創新

  2017年5月26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條例》修改總結吸納巡視工作實踐創新成果,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工作、市縣巡察工作、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等作出明確規定,為依紀依規開展巡視、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2017年7月14日,中央印發的《關於修改〈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的決定》和修改後的《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向社會公佈。這是不到兩年的時間裏,條例再次修改。之前在2015年8月,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印發。

習近平部署下,這項“國之利器、黨之利器”不斷創新升級

  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不斷在創新中向縱深發展:

  十八屆中央首輪巡視開始探索“三個不固定”——組長不固定、巡視對象不固定、巡視組和巡視對象的關係不固定;

  第三輪巡視起,在常規巡視的同時又著手開展專項巡視,精準發現,定點突破;

  第六輪巡視起,實行“一托二”乃至“一托三”,每輪一個巡視組巡視兩個或三個單位,增強其針對性;

  第九輪巡視時,首次開展巡視“回頭看”,對巡視過的地方和單位殺“回馬槍”;

  第十二輪巡視時,開始對4個單位試點開展“機動式”巡視,中央巡視首次派出“流動哨”;

  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首次將巡視省區市涉及的10個副省級城市黨委和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黨組主要負責人納入巡視範圍,並且強調要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

  巡視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新手段不斷創新。這些創新成果,體現的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巡視更專、更活、更準的要求。

  “嚴”字當頭 巡視效果顯著

  全面從嚴治黨,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習近平總書記部署巡視工作,最突出最鮮明的特徵就是全過程貫徹一個“嚴”字。總書記要求,紀檢機關、組織部門要及時跟進,所有問題都要有明確説法;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自己的問題必須自己“買單”,不能發現問題後還當“看客”和“説客”;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一把手”對巡視發現的重點問題,要點出具體人頭、提出具體意見,不能點個卯、表個態就完事。

習近平部署下,這項“國之利器、黨之利器”不斷創新升級

△黃興國現身説法

  “嚴”字當頭,巡視的成效也十分顯著。十八屆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幹部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天津市原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山東省濟南市原市長楊魯豫,安徽省原副省長楊振超等“老虎”,均在巡視“回頭看”工作中被拿下。

  5月4日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佈了一條消息:貴州省副省長蒲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一個多月前,4月1日晚,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被通報落馬。需要指出的是,貴州省是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的巡視點之一。2月22日上午,中央第四巡視組巡視貴州省工作動員會召開。

習近平部署下,這項“國之利器、黨之利器”不斷創新升級

△中央第四巡視組巡視貴州省工作動員會召開

  最新一輪巡視陸續到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巡視工作是治標之舉,也是治本之策。黨的十九大新修改的黨章充實完善了巡視工作內容,把巡視制度單列為一條,成為新時代巡視工作的根本遵循。今年2月底,中辦印發了《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根據黨章規定,《規劃》明確了新一屆巡視全覆蓋的任務、內涵和實現路徑。

  一是堅決實現一屆任期內全覆蓋目標。

  二是明確全覆蓋實現路徑。統籌安排常規巡視,深化專項巡視,強化“機動式”巡視,加大“回頭看”力度。

  三是深化全覆蓋品質。堅決防止巡視表面化、形式化,做到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全覆蓋,推動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覆蓋。

  今年2月開始,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陸續展開。截至2月24日上午,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15個巡視組在春節假期後3天內完成對30個地方、單位黨組織的進駐工作。按照日程安排,本輪巡視已經陸續到期,後續反饋情況備受關注。

  習近平部署下,這項“國之利器、黨之利器”不斷創新升級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巡視工作在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思想的指引下,不斷創新發展,讓這項“國之利器、黨之利器”始終利劍高懸,保持強大的震懾威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