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博會四十二論:數字中國建設——數博會敲開世界之門

2018-05-26 11:03: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梁生文

  央視網消息:2018數博會再一次敲開世界之門,萬賓來儀,全球矚目。這説明,大數據已然成為影響世界的力量。

  大數據給中國帶來了新機遇。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演講中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中國人民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

  今年,也是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的過程中,開放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關鍵詞。

  大數據讓貴州實現了華麗轉身。2016年08月15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同意設立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批復。這是繼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設立後,我國對外開放戰略佈局中的又一重大舉措。

  作為不沿江、不沿海、不沿邊的“三不沿”內陸省份,貴州通過大數據實現了改革開放的華麗轉身。

  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貴州累計引進134家海內外500強企業落戶,搭建了貴安新區等“1+7”國家級開放創新平臺,以及酒博會、數博會、中國——東盟教育周等平臺。

  “十三五”期間,貴州開放平臺和合作機制更加完善,“引進來”與“走出去”取得重大進展,對內對外開放水準明顯提升,發展動力和活力進一步增強。引進省外到位資金達到1萬億元左右,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20%以上,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20%以上。

  貴州以千企引進、千企改造“雙千工程”和“萬企融合”為抓手,全力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數據中心在貴州相繼開工建設,蘋果、高通、阿裡巴巴、華為、聯想、騰訊、印孚瑟斯、華大基因等一批世界或國內500強企業先後落戶貴州,蘋果公司iCloud大陸服務數據也於今年2月落戶貴州,為貴州大數據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2017年,貴州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信息製造業增加值增長86.3%,成為工業經濟的第三大增長點。目前,貴州大數據企業達到8900多家,大數據産業規模總量超過1100億元。

  數博會是數字中國建設的組成部分。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應該審時度勢、精心謀劃、超前佈局、力爭主動,推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由此可見國家對大數據的重視程度。

  《關於貴州省建設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有關事項的復函》中也明確要求,積極參與大數據相關國際合作框架體系內的國際研發和項目交流,打造“數博會”等國際會展交流平臺,探索推進數字“一帶一路”。引導國內外企業加強大數據關鍵技術、産品的研發合作,推動我國大數據産品、技術和標準“走出去”。

  作為中國大數據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5月26日—29日,一年一度的數博會再次開啟。

  2018數博會的年度主題是“數化萬物 智在融合”。大會將圍繞“人工智能”“數據安全”“萬物互聯”“共享經濟”“精準扶貧”5個主題,舉行5場高端對話,邀請全球頂級大數據企業和大數據領軍人物同臺論道。

  這屆數博會的論壇徵集模式、徵集渠道都有創新:通過開展數谷論道2018數博會論壇全球徵集活動,徵集了一批國際化、專業化、高水準、高品質的論壇策劃方案,從而推進與國內外企業、機構、主流媒體的深度合作。

  300多家企業和機構將參展,包括Google、Facebook、阿裡巴巴、京東、騰訊、360、Rittal、華為、戴爾、浪潮、高通、華芯通、NTTdata、SAS、Oracle、貨車幫&運滿滿、科大訊飛、小編機器人、小i機器人、軟通動力、易鯨捷等等全球500強企業及國內外知名企業。其中,Google、Facebook為首次參展。

  貴州叩開了大數據之門,大數據敲開了世界之門;大數據走進了人類生活,數字中國走向了世界。(文/任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