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習近平心中的英雄

2018-05-26 08:06:4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靳松

  他曾一下飛機,就驅車一個半小時奔赴大別山深處的金寨縣,向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

  他曾兩個月內兩次前往盧溝橋,還曾在抗戰紀念館內的英烈環廊仔細查找張自忠、左權、楊靖宇等抗日名將的名字。

  他曾寫下《念奴嬌•追思焦裕祿》,以“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自勵,還曾專程赴蘭考緬懷忠魂。

  他就是習近平。在他看來,“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今天的中國,需要什麼樣的英雄?讓我們一起聆聽習近平的回答。

  誰是習近平心中的英雄

  有愛國情懷:以身許國、精忠報國

  在習近平眼中,真正的英雄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情懷,總能在危難時刻“以身許國、精忠報國”。

  他致敬孫中山,因為這位偉人“愛國若命”、“一息尚存,不忘救國”,誓言“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廈之將傾”。

  他崇敬李大釗,因為這位中國共産黨的主要創始人,堅守“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的信念,面對北洋軍閥的絞架毫無畏懼。

  他敬重以身許國、隱姓埋名30年的“核潛艇之父”黃旭華,邀請老人一起合影,還為其挪動椅子,扶老人坐在自己身邊。

  他高度評價懷抱科技報國理想毅然回國的已故科學家黃大年,號召人們以黃大年為榜樣,“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

  在習近平心中,這些以身許國的仁人志士“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誰是習近平心中的英雄

  有英雄氣概:不畏強暴、血戰到底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英雄們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氣概,習近平從未忘懷。

  他曾讚頌面對強敵包圍彈盡援絕,仍孤軍奮戰到最後一刻的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抗戰英烈。

  他曾動容地描述,抗戰期間“中華兒女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自由不惜拋頭顱、灑熱血,母親送兒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戰場,男女老少齊動員”。

  他還曾用華北一個莊戶人家的對聯概括中國人的必勝鬥志:“萬眾一心保障國家獨立,百折不撓爭取民族解放”,橫批是:“抗戰到底”。

  他説,“所有投身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的人們,都是抗戰英雄,都是民族英雄”,“在抗戰英雄身上,充分展現了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

  在習近平心中,這份英雄氣概,將永遠激勵中國人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有時代擔當:心中有責、無私奉獻

  習近平常説,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對於和平年代的英雄,習近平記在心裏,時時提起。

  他撰文稱讚谷文昌,不追求轟轟烈烈的“顯績”,而是默默無聞地奉獻;他號召大家以鄒碧華、廖俊波等為榜樣……

  他還曾向世界講述中國維和女警察和志虹犧牲的故事,在聯合國讀她的日記:“大千世界,我也許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載和平的心願” 。

  他表揚公安隊伍是和平年代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大家白加黑、五加二,沒有節假日、休息日,幾乎是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

  對這些為國犧牲、為民犧牲的英雄烈士,習近平強調,“我們要永遠懷念他們,給予他們極大的榮譽和敬仰”,號召人們緊跟時代、肩負使命,爭做先鋒。

  誰是習近平心中的英雄

  有奮鬥精神:愛崗敬業、不懈進取

  平凡崗位上的普通人,能否成為英雄?習近平給出肯定的答案!

  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時,習近平號召全體黨員以張思德、白求恩、焦裕祿、麥賢得為榜樣,“這些人都是在普通的崗位上,但他們有一顆金子般發光的心,我希望同志們的參照係就是這些楷模” 。

  習近平還曾提到三個人——雷鋒、郭明義、羅陽,評價他們“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他們都是我們‘民族的脊梁’”。

  這些人裏有戰士、有工人、有基層幹部、有知識分子……他們都是千千萬萬普通勞動者中的一員,都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也都通過不懈進取、忘我奉獻,成為了各個時代的英雄。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奮鬥者,不管什麼工作、什麼崗位,只要我們“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這個時代的英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