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興最終逃過一劫的背後!這三個問題必須警鐘長鳴

2018-05-26 14:58: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本文來源:“牛彈琴”微信公號)

  (一)

  剛剛,中興事件最終結果出來了。

  按照美國媒體的報道,美國東部時間5月25日,美國商務部已經就解除對中興公司的銷售禁令,通報了美國國會。

  中興逃過一劫,但代價也是相當慘痛的。作為推特駐白宮首席記者,特朗普是這樣在推特上報道的:

  是我先將它(關閉),然後讓它重新開張,但必須更高安全保障,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必須購買美國産品,罰款13億美元,民主黨人什麼都沒做……

  言簡意賅,中興可以活過來,但必須接受這些條件:

  1、中興管理層和董事會徹底洗牌。

  2、更高安全保障,必須聽美國的。

  3、中興購買更多美國産品。

  4、罰款13億美元。

  根據美國媒體的報道,其實還有一個細節:向中興派駐美方挑選的人員,對該公司進行監督。

  不用回避,整個事件中,中興確實被美國抓住了把柄。明明知道自己早已成為美國人的標靶,還為了一點小利,違反美國法律法規和契約,將承諾不外賣的美國産品銷售給了伊朗。

  為此,2017年,中興被迫與美國政府達成協定,同意支付總計8.92億美元罰款,以及3億美元的暫緩罰款。

  但哪知道,公司內部的一點疏漏,讓中興又給美國逮住了小辮子。

  按照美國商務部長羅斯4月16日的説法:“中興通訊誤導了(美)商務部。之後公司不但沒有懲戒其員工和高管,反而對他們進行了獎勵。這種惡劣行為不容忽視。”

  美國由此痛下狠手,斷絕所有美國供應商與中興的關係。中興隨即陷入全面危機。

  一個小錯,導致的卻是一個世界級企業的毀滅。

  (二)

  中興生死關頭,關係到的不僅僅是8萬人的就業,還有眾多上下游企業的利益。

  美國最後開出的懲罰條件相當苛刻。但用一些業內人士的話説,如果沒有中國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嚴正交涉,中興是必死無疑。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過去幾輪中美貿易磋商中,在中方的嚴正交涉下,美方態度方有所改變。

  甚至特朗普本人也透露,中國最高領導人也和他談到過相關問題。最後,特朗普這樣表態:美國對中興的封殺,讓很多美企業也遭受了衝擊,“可以讓他們付出巨大代價,但並不一定要傷及所有這些美國企業。”

  特朗普以避免本國企業受損為由,決定放中興一馬。

  必須看到,在美國,中興事件已經成了一個政治鬥爭的工具。所以特朗普還不忘以攻為守,在推特上特意揶揄了一下民主黨:你看我得到了這麼多,你們民主黨人什麼都沒做……

  還有一個很意味深長的細節:上次中美華盛頓磋商後,發表的中美聯合聲明,沒有提到中興,也沒有提到停戰,外界一度很意外,但從事後的發展來看,如果沒有猜錯的話,美國同意解除對中興的封殺、中美貿易戰停戰,正是劉鶴副總理美國之行磋商的兩大成果。

  只是出於某種考慮,雙方心照不宣,沒有放在聯合聲明中。這也顯現了雙方談判團隊的智慧。

  外交就是這樣,有些寫在紙面上,有些更反映在具體行動中。所以,很多時候,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美方説是13億美元罰金。但據知情人士透露,其中10億是真罰,其餘3億是保證金。因此,如果中興讓美國人再挑不出茬來,最終繳納的是10億美元。

  但説13億而不是10億,也可見美國政府的炫耀心態,或者説,更顯現了美國內部鬥爭的激烈。

  對中興來説,這是一個屈辱但卻不得不接受的條件。

  如果拒絕接受,意味著公司徹底停擺。能儘早一天復工,損失就會減少一些。2017年,中興全年收入為1000多億元人民幣(合170億美元),停擺6個多星期以來,中興損失應該已經有20多億美元。

  一句話:再苦的藥,中興現在也只能含淚咽下去。

  但用10億美元的罰款,換回了一個大企業的活路,中興多少還算是幸運的。

  風物長宜放眼量,希望中興能痛定思痛,成為一個真正的偉大企業。

  (三)

  中興逃過一劫,但生生地被美國人剝掉了一層皮。

  過去幾年辛辛苦苦賺的錢,等於全都為美國人掙了。教訓,可以説是非常非常慘痛。

  在牛彈琴看來(bullpiano)看來,至少這三個問題吧:

  第一,中國企業,不能有絲毫僥倖心理。

  尤其是在某些國家,中國企業本來就被政客們重點關照,如果還有種種僥倖心理,有時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具體到中興。必須看到,當初違規向伊朗出售相關産品,肯定是以為美國人發現不了;即使發現了,大不了就是罰酒三杯。 哪知道,這是在一條不歸路上狂奔。

  美國人正想對你下手,正愁沒有合適理由,你這是自己將槍送到了美國人手裏。

  這種僥倖心理,鑄成的真的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大錯。即使沒有中美貿易戰,遲早也會被美國抓個正著,也肯定會被拿來殺雞儆猴。本身過錯在先,這也讓中方的嚴正交涉,難以發揮最大的效果。

  這個世界,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中興為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也給其他中國企業上了深刻的一課。

  第二,現在的美國,什麼都幹得出來!

  平心而論,中興是有錯在先,但也絕對錯不至死;但美國一棍子打死,用意也不言自明。

  這也幫世界戳破了一個幻象。以前總以為美國再怎麼不講理,還不至於作出斬盡殺絕的類似“貿易恐怖主義”的做法。但事實卻是殘酷的,尤其是考慮到當下美國國內的政治鬥爭,以至於不少西方人都認為,現在的美國,真什麼都做得出來,什麼貿易公平,什麼基本規則,統統可以扔一邊去。

  説一句題外話,繼對進口鋼鋁加徵關稅後,特朗普已經指示美國商務部,對進口汽車發起調查,理由仍是美國國家安全。這同中國沒太大關係,因為美國進口汽車主要來自歐洲、日本和韓國。

  美國人竟然這麼幹,很多歐洲人都不相信自己耳朵。《金融時報》引述一位歐洲官員的話説:“這令人震驚。進口汽車怎麼可能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這是公然的保護主義。”

  但這就是現在的美國,我們必須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以變應變。

  第三,還是那個詞:核心技術、核心技術、核心技術。

  中興是一個世界級企業不假,擁有雄厚的技術實力;但美國一下令封殺,中興毫無可迴旋餘地,原因也很簡單:中興的晶片,都來自美國公司,沒有了美國的晶片,就沒有中興的活路。

  中興雖然逃過了一劫,但相信帶給中國人的心理震撼,仍是相當深遠的。我們必須清醒,在很多領域,我們確實取得了讓世界驚艷的成就;但我們更要知道,在某些領域,我們仍存在很大的差距。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後,面對經濟泡沫的破滅,奧巴馬曾提出一個概念:“岩上之屋”,即房子必須蓋在岩石上,不能再蓋在沙灘上了。奧巴馬説的是美國經濟,但對中國經濟、中國企業來説,何嘗不也是一種啟示。

  尤其是核心技術方面。我記得,中國領導人就曾這樣警告過: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而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

  尤其最後這一點,我們必須警鐘長鳴!

  這一點,我們還必須知恥近乎勇!

  這一點,我們更必須感謝美國人的提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