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上合行穩致遠提供智力支持

2018-05-26 10:38:31|來源:光明網|編輯:梁生文

  歷經近17年不平凡的發展歷程,上海合作組織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成為具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作為推動框架內務實合作的重要力量,近年來成員國之間的智庫合作,錨定新趨勢新問題,探索新思路新對策,對推動建立穩定的交流與合作機製作出了新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得益於“民心相通”,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智庫交流更加頻繁、內容更加豐富、領域更加廣泛,各國智庫在教育、旅遊、文化、媒體等領域開展了廣泛的交流與合作。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表示,通過智庫合作,一方面增信釋疑,融通文化,為拓展和深化合作奠定民意基礎;另一方面宣介了上合組織的合作成就,提升了該組織的影響力和吸引力,越來越多的國家表達了加入上合組織的意願。

  在華東師範大學國際關係與地區發展研究院院長劉軍看來,全方位、多層次、建設性的智庫合作正成為助推上合組織破浪前行的重要力量。他表示,隨著上合組織的發展,各成員國智庫合作熱情不斷高漲,將呈現“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生動局面。

  2017年6月,隨著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海合作組織已成為全世界幅員最廣和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如何將這些潛力轉化為區域經濟合作的動力,使其成為區域以至各國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是各成員國面臨的共同任務。

  “擴員後的上海合作組織應通過智庫合作鞏固對話機制,並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天津外國語大學副校長王銘玉強調,這些年來,成員國智庫合作交流不斷深入,對全面推進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發揮了“推動器”和“黏合劑”的作用,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加深了解、增強互信的重要紐帶。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為上合組織的發展集聚了更多資源與潛力。與此同時,各成員國都面臨發展重任,需要破解經濟社會結構性難題,各國應加強智庫合作,為上合組織實現新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正在發生複雜深刻的變化,上合組織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重要節點,面臨轉型升級的重大契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為破解上合組織區域合作難題開出了‘中國藥方’,確保上合組織可持續發展。”

  “上合組織已經進入了全新的發展階段,但首要任務依然是保持溝通交流、鞏固對話機制。”哈薩克斯坦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卡林認為,當今世界矛盾深化、衝突頻現,根本原因是信任缺失。他表示,加強包括智庫在內的各領域對話溝通,是解決其他深層次問題的基礎所在。

  “要在每個成員國內部確立核心智庫的基礎上,構建涵蓋整個上合組織的智庫合作網絡,將智庫之間的合作與交流延伸至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秉持‘上海精神’,協調各方行動,為上合組織行穩致遠提供更加持續、更為強勁的智力支持。”劉軍表示。(光明日報記者 張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