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波羅木刻:一把刻刀 點木成“金”

2018-05-27 10:06:56|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楊磊

  中國西藏網訊  西藏昌都江達縣的波羅木刻雕版技藝歷史悠久,迄今已有幾百年曆史。2008年6月波羅木刻進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其精湛的技藝得到了進一步傳承、創新和發展。

   

朗加向記者介紹波羅木刻的基本知識。攝影:陳衛國

  作為江達波羅木刻西藏自治區級傳承人,朗加向記者介紹了波羅木刻的基本知識,並且親自示範了雕刻文字的基本步驟。

   

各種類型的刻刀。攝影:陳衛國

   

朗加將膠塗抹在木板上。攝影:陳衛國

   

朗加將描繪有文字的紙粘在木板上。攝影:陳衛國

   

在適當的陽光下曬乾。攝影:陳衛國

   

用水將曬乾的紙打濕。攝影:陳衛國

   

曬乾的紙用水打濕後輕搓至全部脫落,文字已印在木板上。攝影:陳衛國

   

朗加在雕刻文字。據介紹,雕刻文字共七個步驟,每一步都不能少。攝影:陳衛國

   

朗加正在雕刻。攝影:陳衛國

   

雕刻完一組文字的木板。攝影:陳衛國

  朗加憑藉一把刻刀,不僅開創出了個人和家族的幸福生活,而且挑起大梁,開辦農牧民手工業合作社,廣招學徒,不僅使傳統的波羅木刻雕版技藝得到了較好的傳承,也為不少農牧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渠道,實現了波羅鄉木刻藝人的“致富夢”。(中國西藏網 記者/陳衛國 加洋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