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聚正能量 築夢新時代——第四屆中國網絡正能量一江山論壇成功舉辦

2018-05-27 15:40:01|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磊

網聚正能量 築夢新時代——第四屆中國網絡正能量一江山論壇成功舉辦

  5月26日上午,“網聚正能量 築夢新時代”第四屆中國網絡正能量一江山論壇在浙江台州開幕。 主辦方供圖

  中國青年網台州5月27日電(記者 盧冠瓊)5月26日,以“網聚正能量 築夢新時代”為主題的第四屆中國網絡正能量一江山論壇在浙江台州成功舉辦。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浙江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衛寧,浙江省台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張曉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開幕式由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朱重烈主持。

  “龍樓鳳闕不肯住,飛騰直欲天臺去。”台州天臺的綠色生態,曾因“詩仙”李白的名篇而被傳頌千年。而今,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和各行各業正能量群體代表在此齊聚一堂,圍繞論壇主題深入交流,助力營造風清氣正網絡生態,讓擁有著悠久中華傳統文化的天臺,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

  學習貫徹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認真落實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精神,探索加強網上正面宣傳,參會者們普遍認為,論壇共話網絡健康發展,共同傳遞了網絡正能量,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億萬網民築夢新時代。

網聚正能量 築夢新時代——第四屆中國網絡正能量一江山論壇成功舉辦

  “網聚正能量 築夢新時代”第四屆中國網絡正能量一江山論壇進行現場互動。 主辦方供圖

  新思想引領網絡強國 正能量澎湃

  剛剛過去的4月,中央首次召開了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專門部署新時代網信工作。這是一次具有全局性、開創性的重要會議,對於把握信息革命的歷史機遇,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已經成為指引網信事業發展、建設網絡強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在第四屆中國網絡正能量一江山論壇的主論壇上,中國發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張維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鐘君和國防大學某教研部原副主任張召忠在主題演講與現場互動中各抒己見,不時迸發出思想的火花。深學篤用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他們一致認為,增強“四個意識”, 堅定“四個自信”,網上主旋律更加響亮,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安全保障也更加有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張維為在“網絡傳播與文化自信”主題演講中談到,要利用文化力量,通過互聯網時代的傳播,打好話語組合拳,在國內和國際舞臺建立自己的話話權,將中國話語建設變成一個生機勃勃的事業,帶給青年網友更自信、更持久的力量。

  堅定“四個自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網絡傳播創新”,如何做得更好?鐘君在演講中分享了自己的實踐與探索思考。他認為,要以人民為中心,重在建設,以立為本;要舉旗亮劍,敢於擔當。同時,應該通過創新傳播思維、講述方式、話語表達、呈現形式和傳播渠道,點燃受眾的熱情和關注度。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張召忠在論壇中談到了自己利用網絡新媒體進行全民國防教育的幾點體會。而最讓他和參會嘉賓感慨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推動網信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網絡空間日益清朗,正能量澎湃。

  截至2017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已達7.72億。其中學生群體規模最大,佔比25.4%。不管是構成主體還是發展態勢,中國互聯網發展生機勃勃,充滿青春活力。令人同樣欣喜的是,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日益濃厚。

  張召忠以自己的微博平臺為例介紹,“粉絲60%以上都是90後”,“文章評論區95%以上都是正能量”。不僅有轉發、點讚,用指尖傳遞正能量,而今更有大批青少年網友熱衷在評論區發聲,發自內心地為祖國發展鼓與呼。作為國家互聯網發展的見證者、受益者也是參與者,億萬網民緊密團結,和祖國同頻共振。

網聚正能量 築夢新時代——第四屆中國網絡正能量一江山論壇成功舉辦

  來自各行各業的網絡先進文化傳播志願者、網絡正能量傳遞者相聚第四屆中國網絡正能量一江山論壇。 主辦方供圖

  “一江山”網聚天下英才 築夢新時代

  網絡為人們的生産生活創造了新的廣闊空間,同時,也成為了黨凝聚共識、率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空間。

  自2015年中國網絡正能量一江山論壇籌辦以來,已走過四載。四年來,論壇聚焦弘揚網絡主旋律、傳遞網絡正能量,團結了一大批來自各條戰線的網絡先進文化傳播志願者、網絡正能量傳遞者,共繪網上網下同心圓。

  網聚天下英才,今年的一江山論壇正能量隊伍更加壯大: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沈逸,山東省互聯網集團朱德泉,新華社解放軍分社賈永,青年馬克思主義理論學者黃相懷,空降兵官微“我們的天空”媒體運營人張祥鋒,北京大學宋璽,以及來自公安部的相關工作負責同志,結合各自工作和網上實踐,分別在大會分論壇中分享了心得體會。

  參加一江山論壇,他們帶來的不僅是自己的經驗和思考,更帶來了所在群體、所處領域、所團結的網絡受眾的聲音和關切。作為網絡正能量群體中最知名的線下交流平臺,一江山論壇形成了日益強大的品牌影響力。

  聚似一團火,散作滿天星。一起交流思想,共同謀劃發展,論壇結束之後,參會者將把論壇凝結的情誼,收穫的經驗,形成的共識,帶向祖國的四面八方,傳遞到互聯網的每一個角落。團結起更多的網民,傳遞好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為網絡強國建設續力助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強大的網絡正能量和最廣泛的共識!

  本屆論壇由中央網信辦指導,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浙江省網絡文化協會聯合主辦,台州市網絡文化協會、天臺縣網絡文化協會承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