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暢想數字未來 “最強大腦”帶來思想盛宴

2018-05-27 18:45: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暢想數字未來 “最強大腦”帶來思想盛宴

  2018數博會在貴陽開幕。(孔華/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 孔華)5月26日,以“數化萬物,智在融合”為主題的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下稱數博會)在貴州省貴陽市開幕。開幕式上,來自加拿大的“數字經濟”之父唐·塔普斯科和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潘建偉,三位“最強大腦”帶來了有關區塊鏈、大數據、量子信息技術的一場思想盛宴。

  “數字經濟”之父唐·塔普斯科:看好中國發展區塊鏈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暢想數字未來 “最強大腦”帶來思想盛宴

  “數字經濟”之父唐·塔普斯科在開幕式上分享區塊鏈的未來。(趙萬江/攝)

  25年前,唐·塔普斯科首創“數字經濟”概念,25年後,他認為,“數字經濟”將成為實體經濟的主流。

  發言中,他預測,“十年後,路上跑的車多數將是自動駕駛的車輛;家庭電網能夠接納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所有的房屋業主都可以成為電網上的一個供電者;科技將不斷植入人體……”

  作為《區塊鏈革命》一書的作者,唐·塔普斯科説,未來一項最重要的技術就是區塊鏈,這代表了互聯網第二個發展階段,區塊鏈技術可以説是經濟體的作業系統,也是一個平臺,可以革新企業和公司的模式。

  唐·塔普斯科十分看好中國發展區塊鏈,認為中國是具有世界上最理想條件的國家。

  演講最後,唐·塔普斯科提出了一個令人遐想的問題:“互聯網第二時期的矽谷將在哪?”

  “那不會在矽谷,因為矽谷是舊模式的領袖;它完全可以在杭州,在深圳,在上海,或者北京,甚至可以是貴陽,因為,未來不是用來預測的,未來是用來爭取的。”唐·塔普斯科給出了一個勵志型的答案。

  軟體工程及軟體開發領域重量級專家梅宏:構建大數據治理體系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暢想數字未來 “最強大腦”帶來思想盛宴

  梅宏院士認為,國家、行業、組織是構建大數據治理體系的綜合體。(孔華/攝)

  軟體工程及軟體開發領域重量級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圍繞《推動大數據治理體系建設,營造大數據産業發展環境》做了演講。

  梅宏介紹,全球大數據産業生態在2012年基本形成雛形,2013年達到大數據宣傳的頂峰,2014年基本上趨於理性、成型,2015年開始進入理性、健康發展期。

  與此同時,各界學者就大數據治理研究和實踐現狀展開研究和實踐,並産生不少成功的研究和實踐探索工作。梅宏認為,需要從組織、行業、國家三個層次建立立體綜合的大數據治理體系。

  梅宏提出了構建大數據治理體系的四個方面的內容:一是確立數據資産地位;二是建立數據的管理體制和機制;三是促進數據共享和開放;四是保障數據安全及隱私保護。

  梅宏認為,大數據治理體系建設是我國實施大數據戰略的重要保障,是發揮大數據作用,做大做強大數據産業的重要因素,也是關鍵基礎。目前,這項工作還處於雛形階段,體系性不足,分層次、多緯度推進大數據治理體系建設任重道遠,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

  “量子之父” 潘建偉:量子科學催生現代信息技術發展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暢想數字未來 “最強大腦”帶來思想盛宴

  潘建偉院士分享量子信息技術的未來。(孔華/攝)

  國際量子物理量子信息實驗研究領域開拓者之一、被譽為我國“量子之父”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發表了題為《新量子革命》演講,介紹了量子信息技術的過去、現狀及未來。

  潘建偉介紹,隨著量子力學建立,催生了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第三次産業變革,X射線、能源科學、信息科學、生命科學、材料科學都跟量子科學緊密相關的。某種意義上可以説,正是量子科學催生了現代信息技術發展。

  隨著技術發展,目前遇到兩個問題:一是數據和互聯網的安全性,二是隨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發展,對計算能力的需求日益增加。經過近百年的發展,催生了信息技術的量子科技為解決上述問題做好了初步的準備。

  潘建偉説,利用量子保密通信可以提供一種原理上無條件安全的通信方式,它可以讓網絡和信息傳輸更安全,同時,利用量子計算可以得到一種超快的計算能力來進行更快速的計算。比如,求解一個億億億變數的方程組,利用億億次的經典超級計算機需要100年,利用萬億次量子計算機只需要0.01秒。

  潘建偉還暢想了未來量子傳輸的一種可能,像《西遊記》裏筋斗雲那樣,一會兒在這,一會兒在那。當然現在還遠遠達不到這個水準,這一願景,也許在幾百年甚至幾千年後會實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