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讀!這一戰略思想,習近平心中有“數”

2018-05-27 20:38:57|來源:央視新聞|編輯:靳松

  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26日在貴州省貴陽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一個多月之前的4月22日,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之際,習近平主席也發來賀信。在這兩封賀信中,習近平都提到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

  兩年前的4月19日,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引發廣泛反響。今年的4月20日至21日,習近平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再次就網信工作發表重要講話。這一系列重要講話都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

  對於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習近平心中有“數”,系統體現在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之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8.webp

  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思想到底有哪些內容?從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有關網信工作的重要論斷中,我們或許可以看出其基本輪廓。

  一、基本判斷

  1、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大勢

  當今世界,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的發展産生了深刻影響。對於這一時代大潮,習近平有著深刻的認識。

  在向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致賀信時,習近平指出,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給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國家管理、社會治理、人民生活帶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4月22日,在給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致賀信時,習近平提到三個“化”,他指出,當今世界,信息技術創新日新月異,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深入發展,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9.webp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越來越成為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

  2016年10月9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實施網絡強國戰略進行的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指出,世界主要國家都把互聯網作為經濟發展、技術創新的重點,把互聯網作為謀求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方向。

  當今世界,網絡信息技術已經全面融入社會生産生活,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總書記對互聯網發展的判斷準確把握了時代大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0.webp

  2、機遇和挑戰

  在大的形勢面前,中國面臨著怎樣的機遇和挑戰?對此,習近平也有深刻的理解。他認為,一方面,面對信息化的大潮我們大有可為。

  在“4·19”講話中,習近平表示,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在4月20日至21日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明確指出,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

  另一方面,我國在信息化方面也面臨不少挑戰。習近平曾表示,雖然我國網絡信息技術和網絡安全保障取得了不小成績,但同世界先進水準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在“4·19”講話中,習近平一針見血地指出,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1.webp

  二、具體領域

  面對信息化浪潮,我們該怎麼辦?習近平在十八大以來的多次講話中,已經就加強網絡綜合治理、保障網絡安全、突破核心技術、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等做出了部署。

  1、網絡綜合治理

  習近平曾表示,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如何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清朗網絡空間?對此,習近平開出藥方:

  要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2.webp

  2、保障網絡安全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如何保障網絡安全?習近平給出了答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3.webp

  3、突破核心技術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對於哪些領域需要突破核心技術,習近平的答案是:高性能計算、移動通信、量子通信、核心晶片、作業系統等。突破路徑:

  要抓産業體系建設,在技術、産業、政策上共同發力;

  要遵循技術發展規律,做好體系化技術佈局,優中選優、重點突破;

  要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金融、財稅、國際貿易、人才、知識産權保護等制度環境,優化市場環境,更好釋放各類創新主體創新活力;

  要培育公平的市場環境,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

  要打通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銜接的綠色通道,力爭以基礎研究帶動應用技術群體突破。

  4、網信軍民融合

  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提到了網信軍民融合。在軍民融合的大背景下,網信軍民融合是軍民融合的重點領域和前沿領域,也是軍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領域。

  深刻理解生産力和戰鬥力、市場和戰場的內在關係;

  推動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4.webp

  5、加強國際合作

  習近平曾指出,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要理直氣壯維護我國網絡空間主權,明確宣示我們的主張。為此,習近平提出“四點原則”和“五點主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5.webp

  三、領導機制和發展思想

  習近平曾多次指出,發展網信事業,需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需要網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而發展網信事業最終是為了造福人民。

  1、加強黨的領導

  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根本保障。為此:

  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網信工作,將其納入重點工作計劃和重要議事日程,及時解決新情況新問題。

  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2、網聚天下英才

  發展網信事業需要人才,習近平曾指出,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

  要培養造就世界水準的科學家、網絡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高水準創新團隊。

  要採取特殊政策,建立適應網信特點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把優秀人才凝聚到技術部門、研究部門、管理部門中來。

  研究制定網信領域人才發展整體規劃,引進人才力度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讓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3、以人民為中心

  習近平指出,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6.webp

  推進“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準。

  可以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更多困難群眾用上互聯網,讓農産品通過互聯網走出鄉村,讓山溝裏的孩子也能接受優質教育。

  要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駭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行為,切斷網絡犯罪利益鏈條,持續形成高壓態勢,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為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加強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進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明確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只要我們在這一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以釘釘子精神把各項工作抓實抓到位,我國的網信事業必將會取得更大的成就,實現更大的突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