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哥倫比亞2018總統大選投票在即 首都安全局勢良好

2018-05-27 11:15: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倩楠

  

  27號,哥倫比亞將舉行新一屆總統大選。目前有關大選的籌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

  

  27號當天,哥倫比亞全國3600多萬選民可通過1萬多個投票站進行投票。整個投票過程將持續8個小時,預計當地時間下午4點啟動計票工作。為確保大選順利舉行,僅首都波哥大就有上萬名軍警在投票站周邊維持秩序和安全。

  

  本輪大選共有5名候選人參選,根據哥倫比亞選舉法,如果在首輪投票中,沒有候選人獲得50%以上的選票,將在6月17號舉行第二輪大選。屆時首輪投票中得票率排名前兩位的候選人將再次角逐總統職位。

  由於這是哥倫比亞政府與最大的反政府武裝“哥武”簽署和平協議後的首次大選,因此即將産生的新政府對和平協議的態度,將直接決定哥倫比亞和平進程未來的走向。目前仍在與政府進行和談的第二大反政府武裝“民族解放軍”此前已經宣佈,將在大選期間,實行單方面停火。

  一波三折的哥倫比亞和平進程

  從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哥倫比亞反政府武裝就開始攪動哥倫比亞國內局勢,不斷與政府發生衝突。經歷“打打停停”,哥倫比亞和平進程可謂一波三折。

  

  上世紀60年代,哥倫比亞境內曾有6支較大的遊擊隊組織。到上世紀90年代初,哥政府先後同幾支遊擊隊組織達成諒解。但是“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與“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始終不肯放下武器。

  成立於1964年的“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是哥倫比亞境內組織最大、裝備最完善、戰鬥力最強的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政府曾與其進行過多次談判,但均以失敗告終。

  多年談判 政府終與“哥武”和解

  

  直至2012年,轉機才出現。哥倫比亞政府與“哥武”在古巴和挪威作為擔保國、委內瑞拉和智利作為觀察國的斡旋下,開始在古巴哈瓦那進行和平談判,在2016年9月26號簽署和平協議。不過在同年10月舉行的全民公決中,該協議未能獲得通過。此後,哥倫比亞政府同“哥武”在哈瓦那繼續談判,最終達成共識。11月24號,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和“哥武”領導人羅德里格·隆多尼奧·埃切韋里正式簽署新和平協議,協議隨後獲國會通過,並於12月1號正式生效。按照該協議,解除武裝後的“哥武”將組建政黨,並在議會中獲得少數席位。

  2017年9月“哥武”棄武從政

  

  2017年9月1號,“哥武”在波哥大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宣佈該組織棄武從政,成立政黨“大眾革命替代力量”。今年3月,“大眾革命替代力量”發佈通告説,該組織領導人隆多尼奧接受心臟手術後,出於術後恢復考慮和缺乏競選保障等因素,決定退出5月舉行的總統選舉。

  “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大選期間單方面停火

  

  在“哥武”與政府簽署和平協議並解除武裝後,“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 成為哥境內唯一的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政府與“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于2013年年底開始接觸。2016年3月,雙方在委內瑞拉簽署了和平對話協議,決定在厄瓜多爾、智利、古巴、巴西和委內瑞拉定期舉行和談。

  2017年2月,哥政府與“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正式開始和平談判。同年9月,雙方簽署臨時停火協議。然後,2018年1月底,哥總統桑托斯宣佈,在證實“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是連續3起炸彈襲擊的製造者之後,哥政府決定暫停與該武裝的和平談判。

  

  ​5月10號,哥倫比亞政府在哈瓦那與“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恢復和平談判。5月14號,“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發表聲明表示,為了給27號舉行的總統大選創造和諧的環境,尊重哥民眾參與投票的權利,將在5月25號到29號實行單方面停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