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調查“一馬案” 馬來西亞警方搜出鉅額現金

2018-05-27 07:47:0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馬來西亞警方25日説,他們調查“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案件期間,在一套公寓房搜出合計1.14億林吉特(約合1.83億元人民幣)現金。

  “一馬案”目前牽涉馬來西亞上任總理納吉布·拉扎克。納吉布所屬的政黨當天回應,稱遭查沒的現金是競選捐款。

  【鉅額現金】

  馬來西亞警方2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一馬案”調查進展。分管調查經濟犯罪的官員阿馬爾·辛格説,警方上周搜查12處地點,18日在首都吉隆坡一套無人居住的高檔公寓房中查沒35個裝有現金的手提箱、37個裝有手錶和珠寶的手提箱,和284個裝有手包的箱子。

  辛格説,查沒的現金分26種,包括林吉特、美元、新加坡元,合計大約1.14億林吉特;警方清點這些現金花費3天,使用了11台點鈔機,目前仍在評估手錶和珠寶的價值,同時聯繫愛馬仕等企業確認手包真偽。

  這名警官拒絕説明這處公寓房所屬何人。但他説,警方在納吉布一家的住處搜出50萬林吉特(約合80.3萬元人民幣)現金及一些外幣和手包,在另一套納吉布女兒的公寓房搜出150個手包。

  國際媒體報道,納吉布的妻子羅斯瑪赫·曼蘇爾喜愛收集奢侈手包。

  【政黨回應】

  納吉布所屬的“馬來民族統一機構”25日發表聲明,稱警方查沒的現金是這個政黨所收的競選捐款,其中一部分是為本月9日馬來西亞議會選舉所收捐款。

  聲明説,納吉布本月上旬辭去黨主席職務,還沒把競選捐款移交新的領導層;這筆捐款應由警方結束調查後,歸還馬來民族統一機構。

  9日馬來西亞議會選舉中,納吉布領導的政黨聯盟“國民陣線”敗給92歲政壇老將馬哈蒂爾·穆罕默德領導的反對黨聯盟,結束連續61年執政。馬哈蒂爾10日宣誓就任總理,隨後下令重新調查納吉布所涉“一馬案”。

  納吉布和妻子12日原本打算出國度假,遭馬來西亞移民局禁止出境。他當天辭去馬來民族統一機構黨主席和國民陣線主席職務。

  納吉布本週兩次接受馬來西亞反腐敗委員會問詢。反腐敗委員會主席穆赫德·舒克裏·阿卜杜勒22日説,納吉布可能很快受到刑事指控。舒克裏説,他幾年前任委員會高級官員時調查“一馬案”,遭到恐嚇、被迫提前退休。

  納吉布現年64歲,2009年4月至2018年5月擔任總理。在納吉布倡議下,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2009年設立,以國有資金從事投資。媒體2015年報道,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負債420億林吉特(約合675億元人民幣)。當年晚些時候,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它的記者看到一份文件,顯示26.72億林吉特(約合42.9億元人民幣)由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轉入納吉布私人賬戶。

  納吉布一直否認自己行為不當。馬來西亞總檢察長穆罕默德·阿潘迪·阿裏2016年初為納吉布洗脫腐敗嫌疑,認定流入納吉布私人賬戶的鉅額資金是沙特阿拉伯王室饋贈,不涉及刑事犯罪或貪腐。(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調查“一馬案” 馬來西亞警方搜出鉅額現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