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在習近平心中重逾千鈞

2018-05-27 08:12:2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無數英雄先烈是我們民族的脊梁。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深沉的英雄情懷,他號召全社會都要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梳理解讀。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在不同時期,不同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目的就是號召全體中華兒女發揚英雄的精神,繼承英雄的事業,勠力同心、不懈奮鬥!

  “要心懷崇敬”——英雄之名莊嚴而神聖

  2014年,我國設立了烈士紀念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幾年來,習近平親自出席相關紀念活動,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深切緬懷英烈豐功偉績。

  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華東革命烈士陵園、金寨縣革命烈士紀念塔……每到革命老區,習近平一下飛機就前去瞻仰革命遺址,向革命英烈表達無限追思。

  習近平説過,“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這幾年,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的意見、英雄烈士保護法相繼出臺、施行。

  英雄,在習近平心中重逾千鈞。

  正是因為他們的浴血奮鬥和英勇犧牲,我們的國家才有了今天的獨立自主,我們的民族才有了今天的發展繁榮,我們的人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習近平引用屈原《九歌》中的慷慨激揚詩句,大力讚頌英雄,向他們表達由衷的敬意。

  時代變遷、滄海橫流,他們的功績與世長存,他們的名字也不容忘卻。要銘記歷史,尊崇英雄,習近平殷殷囑託,語重心長。

  他對少年兒童説,要學習英雄人物、先進人物、美好事物,在學習中養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要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一點一滴積累,養成好思想、好品德。

  他對革命軍人説,歷史不能忘記,軍人的英勇犧牲行為永遠值得尊重和紀念。有些人刻意抹黑我們的英雄人物,歪曲我們的光輝歷史,要引起我們高度警覺。

  他對文藝工作者説,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讓英雄在文藝作品中得到傳揚,絕不做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的事情。

  ……

  在習近平心中,英雄,莊嚴而神聖。

  “精忠報國”——將英雄之魂注入血脈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在波瀾壯闊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千千萬萬的抗戰英雄拋頭顱、灑熱血,為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為鑄就偉大的抗戰精神作出了重大貢獻。

  習近平將偉大的抗戰精神歸納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以及“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

  概括為4個字,就是“精忠報國”。

  縱觀抗日戰爭14年波瀾壯闊的歷程,乃至從鴉片戰爭開始的一部中國近代史,就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譜寫的驚天地、泣鬼神的愛國主義篇章。

  從1840年起,無數仁人志士不懈抗爭、屢敗屢戰,唯一的目的就是救國救民。1921年,中國共産黨誕生,更是義無反顧地舉起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旗幟。

  千千萬萬英雄先烈前赴後繼,為的是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為的是中華民族擺脫外來殖民統治和侵略,為的是中華民族掌握自己命運、開創國家發展新路。

  “精忠報國”就是英雄之魂。學習英雄,就必須把“精忠報國”化為行動。

  幾十年前,習近平還在五六歲時,母親給他買了《岳飛傳》《岳母刺字》等小人書。習近平回憶説:“買回來之後,她就給我講精忠報國、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説,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親説,是疼,但心裏銘記住了。‘精忠報國’四個字,我從那個時候一直記到現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

  的確,讓英雄精神融入血脈,才能不斷激發前行力量。

  “我們要發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先輩的業績。這是我們對老一輩革命家最好的紀念。”習近平發出鏗鏘有力的號召。

  只有肩負起歷史重任,不斷取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成就,才能告慰所有為國家和民族而犧牲的先烈和英靈。

  “毋改英雄意氣”——英雄精神永不過時

  “思君夜夜,肝膽長如洗……”習近平的一首《念奴嬌·追思焦裕祿》,萬口傳誦。對於“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數十年來,習近平一直滿懷敬意。他説過,“我們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祿同志的事跡教育成長起來的”。

  2014年3月,習近平在蘭考強調,焦裕祿精神同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等革命傳統和偉大精神一樣,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永遠向他學習。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這是習近平對千千萬萬共産黨員的期望。

  2017年12月,習近平來到第71集團軍某旅視察,來到英雄王傑生前所在的連隊。

  在王傑犧牲時遺留的血衣和鋼筆殘片前,習近平感慨地説:“我小時候就知道王傑的故事,王傑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習近平對官兵們説,王傑“在榮譽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質上不伸手”,這“三不伸手”是一面鏡子,共産黨員都要好好照照這面鏡子。

  ……

  在習近平心中,英雄精神永不過時,永遠都是我們不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所在。

  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動情地説:“在紅一方面軍二萬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長征這條紅飄帶,是無數紅軍的鮮血染成的。”

  長征路上,英雄的紅軍正是靠著鐵的精神跨越了“雪山”“草地”,征服了“婁山關”“臘子口”。

  今天,我們這一代人正走在自己的長征路上——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這筆寶貴的精神財富都不能丟掉,英雄精神永遠都是照亮我們前路的燈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