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馮平:瓊崖革命的先驅

2018-05-28 16:42:34|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光明日報記者 王曉櫻

  在海南省文昌市東路鎮美德村的馮平紀念館,幽靜的庭院中,身穿戎裝的馮平全身銅像目視遠方,眼神堅毅,令人肅然起敬。

馮平像 新華社發

  馮平,1899年出生於海南省文昌縣一個農民家庭。1915年考上省立瓊崖中學,中學畢業後,在旅泰華僑資助下,于1921年考入上海文華大學,一年後考入廣東高等師範學校英語部讀書。在此期間,他開始大量閱讀革命書刊,接受共産主義思想,嚮往十月革命道路。

  1923年,他被黨組織選送到蘇聯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産主義大學學習,1924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5年8月回國,任中央農運特派員,在廣東省農民協會工作。1926年起任廣東省農民協會瓊崖辦事處主任、瓊崖農民協會主席、中共瓊崖地委委員兼軍事部部長、瓊崖高級農民軍事政治訓練所所長。在馮平等領導下,瓊崖的農民運動蓬勃發展,全島除少數縣外,大多數鄉鎮先後建立了農會組織,會員近20萬人。

  1927年4月22日,國民黨新軍閥在海南發動政變,屠殺共産黨人和革命群眾。7月,中共瓊崖特委將各縣革命武裝統一改編為瓊崖討逆革命軍,並成立司令部,馮平任總司令。9月上旬,瓊崖特委決定舉行全瓊武裝總暴動。馮平被派往西路,統一組織指揮澄邁,臨高、儋縣等地的暴動。11月上旬,特委決定將瓊崖討逆革命軍改編為工農革命軍,仍任命馮平為總司令。設東、中、西三路總指揮部,馮平兼任西路總指揮。

  1928年3月,廣東國民黨反動當局派大批部隊“圍剿”瓊崖蘇區和工農革命軍。面對優勢敵人的進攻,馮平等決定將部隊分散活動,開展遊擊戰。由於叛徒出賣,5月9日,馮平在西昌鎮仁教嶺被國民黨軍包圍,彈盡負傷被捕。

  敵人利用金江圩日,把他綁縛在竹椅上抬著“示眾”。敵人對他勸降:“你如改變信仰,可以到省裏當官”,他義正詞嚴地回答:“我為革命生,也為革命死,何必白費心機?我個人之生死,早已置之度外。”

  1928年7月4日,馮平在澄邁縣金江鎮英勇就義,時年29歲。

  文昌市東路鎮副鎮長黃良羽介紹,馮平一家有七個人前仆後繼參加革命,共中五人為革命犧牲,包括馮平的妻子和獨生子以及胞兄夫婦。新中國成立後,為了紀念馮平烈士,文昌縣人民政府把大昌鄉改為馮平鄉,把村鎮辦的學校改為馮平紀念小學和馮平中學,修復馮平故居。1957年,澄邁縣人民政府在馮平、符節英勇就義的地方,建立馮平、符節烈士紀念碑。1991年3月11日,在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的贊助下,馮平故居擴建成“馮平同志紀念館”。

  翻開馮平紀念館的留言簿,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們對馮平的追思:烈士光芒永照,後人永記;革命精神長存於世,照亮後人革命道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