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走在鄉村振興的路上】千年潞村古橋頭 熱面一碗慰鄉愁

2018-05-29 10:59: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金近

潞村古橋

央廣網湖州5月28日消息(記者王貴山 張毛清 陳俊 陳庚)坐落于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八里店鎮的江南水鄉潞村,迄今已有4千多年人類生活繁衍的歷史。村內的錢山漾遺址發掘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家蠶絲織品,2015年被正式命名為“世界絲綢之源”。近日,記者走進潞村實地採訪發現,青山不改,綠水長流,這片古老的村落到處瀰漫著濃濃的鄉愁。

潞村發展至隋唐年間,人丁逐漸興旺。北宋仁宗景祐元年(1034年),與歐陽修、范仲淹為同榜進士的浙江衢州人氏慎鏞就任吳興(今湖州)太守,後來在吳興潞村定居,成為慎氏第一代。根據史料,從宋代到清代,一門潞村慎氏,出了36位進士,堪稱人傑地靈。

潞村天保橋

一走進潞村,四座跨溪而建的單孔古石拱橋映入眼簾,名字個個神秘而大氣:天保、化龍、起鳳、騰蛟。據陪同我們採訪的當地同志介紹,它們均為慎墉及後裔所建,曾于清朝道光年間重修,至今仍是村民往來兩岸的津梁,2003年以“潞村四橋”捆綁列入湖州市文物保護單位,極其少見。

一位村民從起鳳橋上走過

踏上天保橋厚重的青階,有四隻石獅望柱相對,撫摸著斑駁的欄杆,歷史的滄桑感撲面而來。當地鄉賢湯斌昌向我們講述了一件奇事:慎鏞侄子慎修當年出使高麗國因故滯留,在當地世代繁衍生息,至今已有5萬餘人。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起,韓國慎氏家族多次前往中國甘肅天水、河南開封、浙江衢州(均是慎氏祖居地)等地尋根未果,最終輾轉找到了湖州潞村,經過查證,這裡的潞溪和化龍、起鳳、騰蛟、天保、思姑5座古橋的名字,竟和韓國人族譜上記載的完全相符。從2001年起,韓國慎氏家族經常組團來到潞村訪祖尋根,演繹出一段中韓民間交往的佳話。

當地村民養蠶的工具

清代詩人袁枚《雨過湖州》有雲:“人家門戶多臨水,兒女生涯總是桑”。作為“魚米之鄉、絲綢之府”,曾經的潞村幾乎家家養蠶。如今,隨著農村新社區建設的推進和生活條件的提高,居住在潞村的人口已經不多,養蠶者更是寥寥。

但我們仍有幸在一間白墻青瓦的民居中見到了正在“侍弄”家蠶的70歲老人沈阿勤。還是傳統的養法,不過,養蠶之於她,早已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一種生活習慣、幸福體驗:“養蠶很辛苦的,晚上睡覺也要起來喂,一季蠶養下來要瘦三斤。不過也很有趣的,當看到剝出來的蠶絲被軟綿綿的,睡上去暖烘烘的,感覺特別開心。現在養蠶也不是為了賣,主要是給孫子做絲綿被、綿襖。”

王大媽正在煮麵

一行人漫步至古老的起鳳橋頭,忽然聽到一陣爽朗的笑聲從旁邊一間昏暗的民房內傳出,隨行的村裏人用手一指,説:“這可是我們潞村名聲在外的‘網紅店’——王大媽麵館。”我們卻並未在房門外發現任何招牌,只見一位係著黃色圍裙的老阿姨正在屋內忙前忙後。

一番詢問後得知,這位名叫王玉美的老人今年80歲,40年前為了生計,她和家人開始在自家房子裏經營麵館,並在門前擺攤做饅頭、包子、油條、麻花賣。當年的潞村是鄉政府、公社所在地,有供銷社、水産收購站和中小學校等,是一個繁華的小集鎮。而她最拿手的就是鹵豬頭肉、做豬頭肉面,生意好時一天能賣18個豬頭,兩個女兒也一起幫忙。“不知有多少人都是吃著那碗熱騰騰、香噴噴的豬頭肉面長大。”陪同我們採訪的當地鄉賢湯斌昌笑著説。

走進王大媽的麵館,四週墻壁在長年的煙熏火燎中已經明顯發黑,有的地方墻皮脫落,露出奇形怪狀的白。幾張陳舊的八仙桌擺放在大廳裏,桌面嚴重脫漆,油漬斑斑,盛放辣椒油的缽碗看上去有不少年頭。廚房四週的墻壁倒是貼著白瓷磚,灶沿豁豁牙牙,刻下了不少歲月的痕跡。頭頂已看不清牌子的抽油煙機只剩一個空殼子,滿身油膩。

熱情開朗的王大媽

老人家告訴我們,她45歲時老公去世,女兒們也相繼嫁到外地,兒子白天又在鎮上的托運公司上班,只能自己一個人經營麵館。漸漸地,她開始做減法,將主要精力放在做豬頭肉面上,因為“豬頭相對處理起來容易一點”。

每天淩晨4點半,她就起床開始鹵豬頭肉,“我做的豬頭肉是原汁原味的,沒有加另外的東西進去,就是白燒,大家都説好吃。現在本村人少了,都是很多外地人專程過來吃。”當地人介紹説,一碗麵最便宜5塊錢,最貴10塊,20多年沒漲價,味道又純正,經過口口相傳,加上網友推薦,如今,連上海、寧波等地搜有人專程趕來嘗鮮。

最讓王大媽高興的,是當年吃過她做的面的人,也會專門回來再吃一碗,品嘗久違了的“鄉愁的味道”:“有次一個女顧客跟我説,我跟你女兒是同學,我專門過來吃你的豬頭面,小時候在這裡讀書時吃過。”

眼不花、耳不聾,腿腳麻利,思路清晰,王大媽説,她很少感冒,與油煙打了半輩子交道,身體還算硬朗,也沒有“退休”的打算:“就少做一點,我自己顧自己的生活就好了嘛,哈哈。以後做不動了就不做了,做得動就做,反正是在家裏玩嘛,沒事做嘛。”

和王大媽道別時,細雨正如歌低徊。回望這江南古村落,小橋、流水、人家,構成一幅意境雋永的田園詩畫。40年彈指一揮間,潞村每天都在發生著變化,不變的,是氤氳著滿滿鄉愁的那碗麵,讓追夢的人生踏實前行,等遠方的遊子早日回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