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

2018-05-30 23:19:5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陳芳、胡喆)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對進一步推進科研誠信制度化建設等方面做出部署。

  此次發佈的意見,以優化科技創新環境為目標,以推進科研誠信建設制度化為重點,以健全完善科研誠信工作機制為保障,堅持預防與懲治並舉,堅持自律與監督並重,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行為,著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科研誠信建設新格局,營造誠實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創新、鼓勵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圍,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奠定堅實的社會文化基礎。

  意見指出,科研誠信是科技創新的基石。近年來,我國科研誠信建設在工作機制、制度規範、教育引導、監督懲戒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但整體上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環節,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行為時有發生。

  意見明確,嚴肅查處嚴重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行為,自然科學論文造假監管由科技部負責,哲學社會科學論文造假監管由中國社科院負責。堅持零容忍,保持對嚴重違背科研誠信要求行為嚴厲打擊的高壓態勢,嚴肅責任追究。建立終身追究制度,依法依規對嚴重違背科研誠信要求行為實行終身追究,一經發現,隨時調查處理。

  意見還就總體要求、完善科研誠信管理工作機制和責任體系、加強科研活動全流程誠信管理、進一步推進科研誠信制度化建設、切實加強科研誠信的教育和宣傳、嚴肅查處嚴重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行為、加快推進科研誠信信息化建設、保障措施等做了具體部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