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驚嘆中國移動支付發展:連街頭藝人收錢都用二維碼

2018-05-30 16:39: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何雨陽

  國際在線專稿: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5月24日發佈的最新數據,2018年一季度中國銀行業金融機構共處理移動支付業務109億筆,金額達70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逾17%和16%。在網上支付、移動支付、電話支付三大類中,移動支付增速最為明顯。中國正快速進入“無現金社會”,並引領了全球移動支付的發展。美國“商業內幕”網站30日發表文章,肯定了中國移動支付的發展前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圖為消費者通過手機付費

  文章稱,中國移動支付市場規模遠遠超過了美國和歐洲國家。據艾瑞諮詢稱,中國2016年的移動支付市場規模已達9萬億美元。另據市場研究公司Forrester的數據,美國2016年移動支付市場規模為1120億美元。相比之下,中國的移動支付規模幾乎是美國的90倍。

  使用智慧手機付款,如今在中國已經成為了非常普遍的現象,這主要依託微信和支付寶這兩款中國人必備的應用軟體。微信月活躍用戶數已達到9億人次,支付寶的母公司螞蟻金服也有5億人次的月活躍用戶,而蘋果支付在全球範圍內的累計用戶數僅為1億2千7百萬人次。現在,年輕一代的中國人幾乎很少會帶錢包或者現金出門,使用智慧手機支付已經成為最便捷的付款方式。

  在中國,無論是高檔餐廳,還是計程車司機,亦或是街頭小販,都可以實現移動收款。通過掃描二維碼來收款,意味著人人都可以成為商家,這省掉了一些繁瑣的過程,賣家需要做的就是把列印好的個人賬號的收款二維碼貼在醒目的地方,然後等著收錢即可。比如在西安的街頭賣唱的藝人,他們只需出示兩個列印出來的二維碼——一個是支付寶付款,一個是微信付款——便可以輕鬆接受路人的“打賞”。這和美國街頭把吉他盒敞開用來裝錢的藝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文章分析稱,移動支付在中國的崛起,一方面是因為信用卡的普及率不高給了移動支付成長的空間,另一方面要得益於中國智慧手機的普及以及社交應用軟體的快速發展。

  阿裡巴巴于2004年推出了支付寶平臺,依託數據龐大的電商平臺淘寶,支付寶很快便積累了一部分用戶,並在近幾年實現了用戶數的高速增長。與信用卡註冊相比,支付寶的使用顯然更加便捷,用戶滿意度更高。而騰訊旗下的微信也不甘示弱,作為中國最受歡迎的社交軟體,微信的用戶數已經超過了10億人。2014年的農曆新年,微信推出了網上發紅包功能,用戶可以通過給親朋好友發電子紅包來表達節日的祝福。在推出這項功能的24小時之內,在微信平臺上發出的紅包數便達到了1600萬個,很快,微信支付便成為了中國人用來收付款和轉賬的主要平臺。(彭思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