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鄉村振興的路上】米果果小鎮:小朋友的童趣樂園 大農業的振興樣本

2018-05-30 20:27: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無人機航拍米果果小鎮入口的愛情長廊 魏煒攝影

  央廣網杭州5月28日消息(實習記者魏煒)大片大片的火龍果,獼猴桃、藍莓、草莓、葡萄……,這要你想得到的水果蔬菜,在米果果小鎮都有。在浙江諸暨,山下湖鎮解放村最明顯的地標,就數米果果小鎮了。最近,我們走進米果果小鎮,感受這裡的神奇。這裡有浙江省最大的紅心火龍果採摘園和深加工工廠、全球首家的火龍果主題館、青少年科普館、農耕文化館等,是集果蔬種植、産品深加工、休閒度假、教育培訓、文化創意為一體的農業開發綜合小鎮。

  

紹興市錫麟中學初二學生在米果果小鎮體驗磨豆腐農事課程 魏煒攝影

  少年兒童的樂園

  據介紹,整個米果果小鎮總佔地面積達3000多畝,其中超過2000畝為四季果蔬採摘基地。進入小鎮,到處充滿的卡通兒童元素,這裡有穿行綠意蔓延的長廊,長廊上開滿了鮮花挂滿了瓜果,在這個四季都有花開的小鎮,環園區觀光的小火車,載著孩子們對鄉村的好奇出發了。

  “大家注意了,往左磨三圈,再反方向再磨三圈”,在米果果的一個大棚裏,班主任張利江正在教學生們磨豆腐,“哇,看看看,白色的豆汁滴下來了”,這些從來沒見過豆腐是怎麼生産出來的孩子難掩心中的喜悅。這是紹興市越城區錫麟中學300多名初中生的一堂農事體驗課,學生們將要在這裡連續住宿五天,每天感受不同的農事活動,體驗農民的勞作艱辛和樂趣。像這樣的學生體驗課,米果果小鎮每天都在上演。

  

技術人員展示米果果小鎮養殖的澳洲淡水龍蝦 魏煒攝影

  澳洲龍蝦的新家

  如今,在米果果小鎮,除了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摘的各種蔬菜瓜果,還有各類養殖魚塘和家畜,甚至還有一個小型動物園。今年年初,米果果小鎮從台灣引進澳洲淡水龍蝦品種,聘請經驗豐富的台灣技術專家李明傳團隊,對養殖澳洲淡水龍蝦進行技術指導。據介紹,澳洲龍蝦養殖在福建廈門漳州一代比較流行,在紹興養殖尚無先例,按照這種澳洲淡水龍蝦的生長速度,一年每只可長到500—600克重,每市斤價格可以達100多元。米果果小鎮掌門人陳照米樂呵呵地説,“今年要養好澳洲淡水龍蝦,招待八方遊客。”這種引進外來新型品種,走現代農業轉型升級之路的例子,在米果果小鎮還有很多。

  農業振興的樣本

  自2013年開始建設以來,米果果小鎮遵循“農業+旅遊+差異化”的發展思路,採取和解放村集體“保底收益+贈送10%股權+利潤分紅”的土地流轉模式,已經累計投資超過3億元。“還是要打差異化的牌,現代農業和傳統農業相比,有三個最重要的要素:一是資源整合,這裡包括土地資源怎麼利用,二是資本,沒有資本,現代農業也無從談起,三是知識和科技的運用,這三條才是現代農業的必備條件。”陳照米向記者表示。同時,對於這個小鎮,陳照米伸出手掌,形象的向記者展示他的五指理論:“對我來説,土地是手掌,五個手指就是五大發展理念:一是農業種植,二是農産品深加工,三是科普教育,四是農業旅遊,五是文化和創意。但歸根到底一句話,只有自己發展好,才能帶著農民跑!”

米果果小鎮環園區的大棚上挂滿了瓜果 魏煒攝影

  目前,米果果小鎮是當地最大的精品水果現場採摘基地,其中火龍果種植達1000多畝。火龍果米糕、火龍果面疙瘩、火龍果酒……,火龍果深加工産品就達十多種,深受城鄉居民喜愛。如今,在米果果小鎮滿眼望去,過去的田園,已經變成公園、花園。目前,米果果小鎮已經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2018年前4個月米果果接待遊客已超過30萬人,成為諸暨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化農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示範樣本。

  “我從小一直生活在農村,一直有農業的情懷。現在,我不管有多忙,每天早上我都要帶園區內走兩圈,我要讓每一滴汗水都流淌在這片熱土上。要讓農業的情懷落地,夢想才能開花。”陳照米意味深長的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