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廣東東莞市正積極打造科技産業名城

2018-05-31 11:26: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曲金娜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長陳延偉介紹散裂中子源情況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位於廣東東莞的中國重大科技設施——散裂中子源,是發展中國家擁有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與美國、日本和英國的散裂中子源一起,成為世界四大脈衝式散裂中子源。它就像一台超級顯微鏡,能為眾多前沿學科提供一個功能強大的綜合性研究平臺,讓國內外用戶在這個平臺上開展課題研究。

  中國散裂中子源科學裝置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建,總投資約23億元人民幣,歷時六年半建成。今年3月,這一被譽為“超級顯微鏡”的大科學裝置通過有關部門驗收。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長陳延偉説:“第一個是英國,接著是美國、日本,我們是世界第四個擁有脈衝式散裂中子源的國家。我們自主研發的設備佔到了90%以上。整個裝備驗收的時候,總體性能指標,驗收專家給了非常高的評價,這説明裝置從設計製造到安裝調試水準都還是挺好的,現在已經開始做一些試驗了。”

  東莞散裂中子源的建成填補了中國國內脈衝中子應用領域的空白,為材料科學技術、生命科學、資源環境、新能源等方面的基礎研究和高新技術開發提供了強有力的研究手段,對滿足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解決前沿科學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東莞將以散裂中子源等重大科技平臺為支撐,規劃建設中子科學城,將東莞打造成科技産業名城。中科院高能所東莞分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劉忱女士説:“現在東莞市在規劃中子科學城,就是依託散裂中子源這個大科學裝置,規劃了五十幾平方公里的範圍。因為像美國、英國、日本的散裂中子源的周邊都聚集科研還有企業做這種成果轉化、科學研究應用等。東莞市也看到了這個機遇,規劃了中子科學城,也是希望起到這樣的作用。”

  據悉,東莞將圍繞散裂中子源、南方光源、新材料實驗室等科研平臺開展工作,打造以科技産業為主的創新生態,推動知識、技術、人才、資金等高端要素加速聚集,推動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打造具有國際科技競爭力的産業化基地;高標準推進交通、光纖、電力供應、城市品質提升等基礎設施建設,為中子科學城提供國際化的配套設施和環境品質,力爭用三年時間,將東莞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和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産業名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