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下黨鄉的向上路——福建壽寧特色産業扶貧發展

2018-05-31 17:19: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下黨風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萬戴):福建壽寧地區有著閩東頗具代表性的山區地形,山深林密,曲折難行。明代著名小説家、曾任壽寧縣令的馮夢龍曾有詩形容:“地僻人難到,山多雲易生”。以下黨鄉為代表的壽寧山區農村,曾經長期處於赤貧狀態。然而即使困于大山深處,下黨人在黨和國家各級部門的關懷和政策扶助下,依然踏破荊棘、努力向前。

  曾任寧德市地委書記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談及過曾經三次到訪過的下黨鄉。這個綠水青山環抱中的美麗地方,曾經是“無公路、無自來水、無照明電、無財政收入、無政府辦公場所”的“五無”鄉鎮。談起當年之難,曾經陪同考察的下黨鄉前黨委副書記劉明華説:“我們總書記去年還説道:‘下黨鄉在壽寧縣,從寧德到壽寧,坐車要一天才能到,都是盤山路。當地有‘車嶺車上天,九嶺爬九年’的説法,形容行路之難(因為車嶺非常險峻,九嶺則非常長)。那還是到縣城去,去鄉鎮就更不容易了。’”

  在這種困境下,不僅僅是生活貧苦,連基本的醫療、教育和生産生活條件都無法實現。下黨鄉下黨村村民王光朝談到,1989年鄉衛生院院長王金章下鄉出診時突發疾病,全村的青壯年抬擔架緊急送醫,還是沒能挽救他的生命:“我們下黨群眾組織起來,十幾個人把他用擔架抬著,送到托溪去治療。兩地距離有二十五華里路,我也去參與了抬人。還沒到托溪衛生院,不行沒辦法救了,在半路就去世了。非常苦,真的,以前太苦了。”

  下黨群眾面臨的現實困難,讓習近平總書記自1989年到1996年間三次赴下黨調研、現場辦公,其精準扶貧的思想方針也正是在閩東地區的考察中逐漸形成和發展。以基礎設施建設為基礎,以特色産業發展為經濟動力,下黨人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向上路。劉明華表示,這其中最大的成果,莫過於如今四通八達的公路網建設:“在總書記的牽掛下,在各級各部門的關心支持下,下黨鄉縱向來比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其中主要的一個變化就是道路變通了,如今我們有了五條進鄉公路,十條進村公路。(道路通暢了),群眾就豐衣足食了。”

  隨著道路的通暢,下黨鄉自身的特色産業有了得到發展的機會。和閩東其他地區一樣,下黨農民多有種植白茶維持生計的傳統。然而零散茶農的種植、進山茶販的低價收購,並不能從實際上拉動村民收入的增長。下黨村黨支部書記王明祖介紹説,自2014年起,下黨鄉在各級政府和福建廣電集團的幫助下,開始了中國第一個可視化扶貧定制茶園“下鄉的味道”項目,提出了“只賣茶園不賣茶”的行銷策略:甲方以畝為單位定制茶園,茶農按可遠程監控的標準化流程種植、採摘、製作完成,將規定産量的成品茶葉發送至甲方:“我們以‘賣茶園不賣茶葉’的方式來做。我們賣茶園一畝地的話,(甲方支付)兩萬元,等於是‘銷售+扶貧’的理念來幫助這些貧困戶。這兩萬元由加工方與茶農分成,確保他增加收入,提高茶農加入(定制茶園)合作社的積極性。”

  比起自己負擔種植、製作、銷售,這種定制化手段減少了在銷售環節茶農需要承擔的工作量與價格風險,茶農的基本收入得到了充分保障。2014年下黨村以股份制形式成立夢之鄉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村集體佔股20%,管理人員佔股60%,村民佔股20%,同年註冊“下鄉的味道”品牌。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農民收入得到了明顯提高。王明祖介紹説,“到目前為止,(這個項目)我們(2017-2018)年村財政收入是23.3萬元,老百姓的收入與之前比,每畝地增加了4000多元。老百姓的積極性(大為提高)。”

  截至2017年,下黨村茶園茶青價格從原來的每公斤4.8元增加到20元、茶園收入從每畝2000多元增加到6000元,31戶貧困戶已脫貧,其中26戶蓋了新房。“下鄉的味道”如今已經成為了下黨人的一張名片,“定制農業”也逐漸在從茶葉拓展至臍橙、葡萄等多種農産品。而下黨人探索脫貧致富的腳步並沒有停止。下黨鄉鄉長項忠紅介紹了下黨正在努力發展的紅色旅遊模式:“我們策劃(黨建教育)基地‘五個一’內容(即重走一段路、重溫一段歷史、上好一堂黨課、夜談一次心得、舉辦一個儀式)的基礎上,各個黨校的人員以定期的模式來開展活動。我們就把黨建的這一部分功能發揮出來。(下黨鄉)不僅僅是一個定期活動的基地,目前全國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不僅是省內外、全國各地乃至一些外國友人也會來到這裡(進行參觀)。”

  生態旅遊、紅色旅遊、特色文創……在下黨人的眼中,下黨鄉未來的發展方向還有很多。馮夢龍昔日“鑿開山混沌”的大志、“垂白鬻孤孫”的憂思,都被今天的下黨人一一實現和解決。這片深山中的沃土,將會成為閩東大地上一顆更為璀璨的明珠。

  

“下鄉的味道”特色産品

  

“下鄉的味道”員工王明桃介紹電商模式

  

“下鄉的味道”展示店

  

劉明華介紹下黨情況

  

王廣朝老人回憶當年

  

鸞峰橋,習近平總書記下鄉時於此歇腳辦公

  

王明祖書記介紹下黨村情況

  

下黨村村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