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發展】南水北調中線“咽喉”穿黃工程開創多個技術先例

2018-05-31 09:52: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穿黃工程航拍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韓宇辰):5月30日,“水到渠成共發展”網絡主題活動媒體團來到了位於鄭州向西約30公里的孤柏嘴,實地考察南水北調中線“咽喉”工程——穿黃工程。站在工程觀禮臺上,向北看,黃河九曲十八彎擺動著腰身,浩蕩東去;向南看,清澈的丹江水沿著地上明渠從南面奔騰而來。長江和黃河在這裡“會師”,北上的長江水通過兩條穿黃隧洞在此與黃河立體交叉,以形成“江水不犯河水”之勢俯衝而下,穿越萬古黃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_副本

穿黃工程進口 韓宇辰/攝

  南水北調中線“咽喉”穿黃工程包括渠道工程和各類建築物,位於黃河河床底部40米深的穿黃隧洞長4250米,其中過河段隧洞3450米、邙山段隧洞800米,兩條隧洞平行佈置,中心線間距28米;退水洞穿越邙山將穿黃隧洞進口與黃河連通,主要作用為在穿黃隧洞檢修期間,將總幹渠多餘水量排往黃河,同時兼有向黃河補水的作用。穿黃隧洞累計輸水已達96億立方米。

  穿黃隧洞是施工難度最大的部分之一,盾構機需一次性掘進,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更沒有迴旋的餘地。中國工程院院士鈕新強曾表示,穿黃河段是典型的遊蕩性河段,地質條件極為複雜,恰恰又趕上地震帶。在高地下水位下,在密實砂層、砂礫石層、黏土層等複雜地層中,採用盾構機一次性長距離掘進穿越大河,這是一項世界難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

穿黃工程三維效果圖

  廣大建設者迎難而上,攻堅克難,開創我國多個技術先例,終於實現了長江與黃河的“交匯”。據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河南分局穿黃管理處處長韋國虎介紹,穿黃隧洞工程的關鍵技術研究功不可沒,其開創了我國的數個第一:第一次採用大直徑隧洞穿越黃河;第一次在我國水利史上採用泥水加壓平衡盾構進行隧洞施工;第一次應用雙層襯砌的結構。同時,穿黃隧洞盾構機掘進創造了我國目前盾構機始發最深的紀錄,穿黃隧洞也是國內穿越江河直徑最大的輸水隧洞,開創中國水利水電工程水底隧洞長距離軟土施工新紀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