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貿易戰陰雲下,A股如期“入摩”,這是“中國信心”的明證!

2018-06-01 16:59: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6月1日是國際兒童節,全球跨境股票基金使用最廣泛的MSCI指數也迎來了一股強大的新興力量:中國A股。

  MSCI指數,即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指數,中文譯作明晟指數,是全球資本巨頭的“投資標配組合”,準入標準相當嚴苛。A股自2013年發起衝關,歷經四年,被拒三次,終於在2017年6月通過考核,並在一年後如期正式加入。

  這顯然是一個雙贏的結果:明晟指數的本質是幫全球投資者選股的,A股被正式納入,投資者就會加大買入,這對中國市場進一步國際化無疑是個重大突破。據摩根大通預計,此舉將為中國市場帶來被動基金資金流入大約77億美元,流入A股市場的約33億美元,主動基金流入的規模可達400億美元。而對明晟新興市場指數而言,把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國家、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股市納入,也會使指數本身更完整、更全面地發揮“投資風向標”的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與一年前A股通過考核時相比,國際政經局勢發生了很大變化。美國特朗普政府以“美國優先”為名,四處揮舞貿易關稅大棒,不管是競爭對手還是盟友夥伴,只要被認為“佔了美國的便宜”,幾乎無一倖免。就在本週四美股開盤後,美國宣佈從6月1日起,對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附加徵收25%的鋼鐵關稅和10%的鋁關稅。

  毫不誇張地説,美國的貿易強權和對多邊規則的漠視,把全球推到了貿易大戰的前夜。在此背景下,A股如期進入明晟指數,正是國際市場對中國信心一個最好的證明。股市是經濟的晴雨錶,信心比黃金還重要。此前,外界曾擔心中美貿易摩擦會對外資配置A股造成影響,現在看來,國際市場已用實際行動對中國經濟走勢與市場潛力表示了樂觀。

  這種樂觀,是有堅實支撐的。中國美國商會5月30日發佈的《美國企業在中國年度白皮書》顯示,近六成受訪企業將中國列為全球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三分之一的會員計劃擴大在華投資達10%以上,46%的受訪者表示相信中國政府將在未來3年內進一步向外資開放市場,這一數字高於去年同期的34%。5月31日,世界銀行發佈《中國經濟簡報》,認為中國經濟韌性十足,一系列擴大開放新舉措將為世界帶來利好。同一天,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GDP增長6.9%,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0%左右。

  當前,中國金融開放進程正按既定路線圖推進。中共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佈的擴大開放舉措一一落地,不僅將給善於抓住機遇的人帶來實在的利好,更會凝聚起捍衛多邊貿易體系的國際共識,增強國際社會阻擊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信心。

  根據中美雙方確認,美國貿易部長羅斯將於6月2日至4日率團訪華,繼續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可以預見,中國又將面臨一場艱苦的談判,每一步都不容易。不過,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來面對,因為中國深知,這不僅僅是為了維護中國人民的利益和國家的核心利益,更是為了維護經濟全球化與多邊主義體系。貿易保護的陰雲下,沒有誰能獨善其身。中國的努力,就是要和大家一起驅散陰雲,繼續讓全球民眾沐浴在貿易自由和多邊協商的陽光下!(作者:盛玉紅,國際銳評評論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