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發展】別樣的兒童節:“小南水北調人”體驗父母堅守和擔當

2018-06-02 10:04: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韓宇辰):6月1日,“水到渠成共發展”網絡主題活動來到河北南水北調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現場,當日恰逢六一國際兒童節,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河北分局石家莊管理處組織一些職工的孩子,與父母或親屬一起,體驗南水北調人艱辛與不易,通過別樣的六一兒童節,拉近父子、母女之間的距離,增進感情,體驗、理解南水北調人的堅守與擔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媽媽韓曉東帶著兒子體驗自己水質監測崗位的日常工作。

  “我媽媽在南水北調上班,我們喝的都是南水。”

  今年5歲,上幼兒園中班的崔晉嘉小朋友終於要實現一個願望,跟著媽媽韓曉東去南水北調的渠道邊看看,這是他盼望許久的心願。

  媽媽韓曉東在河北水質監測中心負責南水北調中線河北段工程的水質監測,實驗室品質監督、控制等工作。南水北調水質關係重大,各方關注眾多。很多指標監測需每日一次,一年365天不能間斷。為此,韓曉東要天天去現場採樣,回到實驗室後再進行數據分析,風雨無阻。2015年至今,韓曉東沒有正常休過一個週末和節假日。韓曉東告訴記者,孩子現在上了幼兒園,可她幾乎從沒去接過孩子。每次水質採樣回來要及時進行數據分析,不能間斷。有時要到很晚才能下班,只能拜託老人去接。孩子看到別的小朋友都是媽媽接也委屈過,作為媽媽,沒能有更多的時間陪在孩子身邊,非常愧疚。

  兒子雖小,由於經常耳濡目染,對南水北調和媽媽工作一點都不陌生。“他經常會説‘媽媽又去做樣了’。做樣是我們採集樣本後水質分析的一個專業術語。儘管兒子並不知道這個詞的意思,因為經常聽到我説,他也學會了。”韓曉東笑笑説。

  韓曉東還告訴記者,有時自己去上班,兒子還會囑咐她拍些南水北調的照片回來看看。在幼兒園會跟身邊的小朋友炫耀:我媽媽在南水北調上班,我們喝的都是南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父親冀海河為女兒介紹自己安全巡查工作

  “爽約”的老爸不再“爽約”

  南水北調人一心撲在工作上,為了確保一渠清水北送聚少離多。冀海河就經常因為工作原因,陪伴家人的時間很少。幾次與女兒的約定,都不得不因為突如其來的工作而改期,而改期有時慢慢變成了“遙遙無期”。今年“六一”兒童節,冀海河決定做個不再“爽約”的老爸。按照約定,他帶著上六年級的女兒冀妍冰來到了石家莊段工程渠道邊,讓女兒真切地體驗一次老爸的日常工作。

  冀海河在河北分局工程管理處,負責南水北調中線河北段工程的運行、在建項目品質、安全生産管理以及防汛應急工作。河北分局所管轄的382.2公里的工程,冀海河已經記不得全程巡查過了多少次。他熟悉每一個防汛風險點,對工程的特殊部位瞭如指掌,工程安全巡查的每一個環節他深諳於心。

  近400公里的工程,建築物形式多樣,需要關注的風險點、關鍵性工程眾多,冀海河都要走遍、看遍。遇到特殊時期,應急突發事件多,有些問題急需到現場處理,不論何時,他必須説走就走。冀海河告訴記者,“我們的工作類似交警,越是節假日,越是遇到惡劣天氣,我們越要多跑現場,越要重視安全巡查,遇到突發事件時,一個電話就得趕回單位,也經常出差很長時間,陪在孩子身邊時間有限,覺得十分虧欠孩子,現在都不敢跟女兒規劃假期了。”

  女兒冀妍冰在六一和爸爸一起體驗了爸爸的工作後告訴記者,“這個六一能和爸爸一起過非常開心,爸爸日常工作很辛苦,經常出差很長時間,今天知道了爸爸的工作非常有意義,我為爸爸的工作自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