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水到渠成共發展】改善生態 保障用水 一渠南水融入莊裏人生活

2018-06-02 15:15:46|來源:河北新聞網|編輯:金近

  

  6月1日,“水到渠成共發展”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石家莊滹沱河。圖為滹沱河生態景觀帶。邱驥攝

  河北新聞網6月1日訊(記者魏雨)從漳河向北,南水北調總幹渠進入河北境內,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在河北省境內全長596公里,配套工程覆蓋石家莊、廊坊、保定、滄州、衡水、邢臺、邯鄲7個設區市、92個縣(市區),形成了一條長465公里、寬幾十米的清水走廊。南水北上,給今天的河北帶來了哪些變化?今天,“水到渠成共發展”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石家莊滹沱河,一探究竟。

  一渠長江水滋養滹沱河

  

  6月1日,“水到渠成共發展”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石家莊滹沱河。圖為滹沱河岸。

  6月初的滹沱河畔,楊柳搖枝,花海正盛。手指著一片寬闊的水面,滹沱河建設管理處副處長李克倫告訴記者,僅僅在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沙坑,“為改善滹沱河的生態環境,石家莊從2007年開始著手整治。”

  治理滹沱河,補水是關鍵。“現在每年南水北調工程為滹沱河補水2到3次,佔到了總補水量的五分之一以上。”良好的水環境帶來了生態的改變,滹沱河廣闊的水面可以有效地調節兩岸的溫度和濕度。“對兩岸溫度調節在4℃度左右,濕度調節超過20%。”李克倫説。

  據了解,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正式通水以來,改善滹沱河用水共計10次,總補水量近3000萬立方米。目前,南水每年為滹沱河供水700萬立方米,已成為滹沱河的重要水源地。

  

  6月1日,“水到渠成共發展”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石家莊滹沱河。圖為滹沱河岸。邱驥攝

  環境好了,遊客多了。今天是六一兒童節,63歲的劉利成帶著兩個孩子來滹沱河邊遊玩。“以前是荒坡廢水,現在是青山綠水。”劉利成説自己經常和家人來這裡,“這裡環境比公園還好。”

  有了南水的滋養,滹沱河重新煥發生機和活力。目前滹沱河已完成河道治理長度16km,形成生態蓄水面積約788萬平米,蓄水總量約1340萬立方,兩岸建設綠地約1.1萬畝,栽植喬木67萬株、灌木215萬株、地被372萬平米,新建園路、廣場50萬平米,濱水景觀路28萬平米。初步形成了小香山、薔薇園、花海天路、城市軌跡、生態濕地、子龍碼頭、山頂花園等景觀節點,滹沱花海已逐漸成為石家莊旅遊的新亮點。

  

  6月1日,“水到渠成共發展”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石家莊滹沱河。圖為河北省水務集團建管處副處長馬建超向採訪團介紹情況。邱驥攝

  南水融入生産生活方方面面

  生態建設上,除了為滹沱補水,南水北調工程還多次向七里河、滏陽河等大小河流生態補水,為河北省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提供了重要支撐。目前,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在河北省境內形成了一條465公里長、幾十米寬的綠色長廊、清水走廊,增加了一條人工河,形成了一條生態景觀帶。

  南水北調工程在促進經濟發展方面同樣意義重大。據河北省水務集團建管處副處長馬建超介紹,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每年可為河北省提供30億立方米的長江水,用於城鎮生活和工業發展,可有效緩解水資源供需矛盾,有利於促進生産力的合理佈局,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調結構、轉方式、促轉型創造了機會和空間。長江水的到來,通過置換城鎮、工業長期擠佔的農業用水,可有效改善受水區農業生産條件。

  

  6月1日,“水到渠成共發展”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石家莊滹沱河。圖為南水北調中線滹沱河倒虹吸工程。

  保障民生方面,河北省南水北調配套工程覆蓋石家莊、廊坊、保定、滄州、衡水、邢臺、邯鄲7個設區市、92個縣(市區),為城鄉居民提供的優質水源,將徹底改變部分地區長期飲用高氟水、苦鹹水的歷史和其他有害物質地下水的現狀。

  預計到2020年,河北省南水北調受水區城鎮人口將達到2570萬人,屆時全省將有3000多萬人喝上優質長江水。

  

  6月1日,“水到渠成共發展”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石家莊滹沱河。圖為滹沱河建設管理處副處長李克倫介紹滹沱河治理的相關情況。邱驥攝

  不僅如此,南水的到來,還為河北省實現壓減地下水超採目標提供了保障。根據《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河北省受水區地下水壓採實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全省受水區進一步壓減非城區地下水開採量3.85億立方米,累計壓採量48.37億立方米,壓採率達到93%。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