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奮鬥者】他把人生坐標書寫在新疆交通建設的大地上

2018-06-02 21:16:39|來源:天山網|編輯:楊玉國

  開欄語:“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聚焦“奮鬥”這一時代主題,凝聚了全黨全社會的奮進力量。

  天山網推出“幸福的奮鬥者”系列報道,持續深入講述新疆各族幹部群眾奮鬥的生動故事,展示新時代奮鬥者的新風貌新作為,大力弘揚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作出新疆兒女應有的貢獻。

李志民是北新路橋集團新疆公路工程事業部的一名項目負責人,他負責的新疆首座雙層鋼桁架橋昌吉烏昌大道跨頭屯河大橋,即將完工。

  天山網訊(記者王晶晶攝影報道)築路人李志民的37年從業生涯,是用一個個新疆交通建設項目串起來的。“走過自己修的公路、鐵路和橋梁時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支撐我在這個行業裏一直幹下去。”他説。

  李志民是新疆北新路橋集團新疆公路工程事業部的一名項目負責人,目前他負責的新疆首座雙層鋼桁架橋昌吉烏昌大道跨頭屯河大橋,即將完工。5月31日,李志民站在施工現場描繪這大橋竣工後的樣子,語氣中滿是驕傲,“跟每個工程都很有感情,就像養孩子一樣,從無到有,一點點看它長大,盼望著它‘身體’結結實實。”他説。

  在我眼裏,這座橋很特別

  5月31日,在李志民的辦公室裏,他指著墻上的橋體景觀圖介紹:901.42米的橋體用了近4萬噸鋼材,鋼材就是橋體的骨架,在骨架上鋪設膠體和瀝青,就像是給骨頭包裹上肌肉,保證了主橋體在熱脹冷縮時的伸縮性。

  説起修建了一年多的大橋,李志民總是滔滔不絕,從結構到工藝,提到橋梁的數據時,經常都精確到小數點後的兩位數。説到橋體完工後的樣子,他提高聲音異常興奮:橋分兩層,上層是快車道,目前已經通車;下層有慢車道、自行車道和人行道,還有延伸到橋體外面的景觀人行道。亮化工程完成後,橋體上的燈光會分平時模式和節日模式,在河水的映襯下,這座橋和後面的大劇院將成為又一個標誌性的景觀。

  從2017年5月進入現場施工以來,李志民除了春節前一週離開過工地外,其他時間都堅守在工地上,“我的兩個孩子都20多歲了,老婆也在上班,我家裏不需要照顧,其他年輕人孩子小,讓他們多回家,再説項目關鍵時刻,我心裏就裝不下工作以外的事。”他説。

  從大橋吊裝開始,李志民日夜操心的就是大橋上500個焊工的用電安全、12台大噸位吊車的吊裝安全、高處作業人員的人身安全。“這座橋對我來説很特別,是我職業生涯負責的最大的項目,項目進行到今天,整體平穩順利,離不開工地上兄弟們的通力合作,也離不開領導的支持,是大家集體的成果。”他説。

  修南疆鐵路時,在無人區復測

  採訪時,項目部裏的90後員工陳文強説:“橋梁項目關鍵期,大家一天熬十幾個小時,遇到問題,遇到困難,大家都沒辦法的時候,李經理卻總能找到解決方案。”

  臨危不亂,不達目的不罷休,源於李志民這個老築路人豐富的工作閱歷。1981年,李志民初入建築行業時,就只是一個房屋建築工地上的普工,後來通過學習,逐漸掌握了鋼筋工、施工員和技術員的工作。

  積極進取的他,不滿足於只建造房屋,想參與大工程的建造。1996年,他成為修建南疆鐵路的一位施工員,投身到築路人的行列。每天生活車把他們幾位施工員送到沙漠邊緣,他們在沙漠裏徒步十公里,進行鐵路的復測和放線,他們是第一批進入沙漠腹地為南疆鐵路勾勒骨架的人。“最多一天,背著經緯儀、木樁、水和馕,走了30公里,接我們的人估計只能看到兩個眼珠子吧,滿身滿頭都是土。”他説。

  1996年至2000年,李志民活躍在南疆鐵路的庫爾勒至喀什段施工工地上,從施工員一路幹到了項目技術負責人。修建南疆鐵路,帶著他走進了築路人的行當,現在每次走到南疆鐵路這個路段,看著窗外,他的腦子就會像放電影一樣想起當年的情景,“我之所以愛幹這一行,就是因為,你幹出來的活就是真實存在的,這些路就放在那裏,啥時候看到,啥時候想起來就覺得滿足。”他説。

築路人李志民的37年從業生涯,是用一個個新疆交通建設的項目串起來的。

  新疆交通建設進程中尋找自己的人生坐標

  從南疆鐵路結束工作後,李志民先後參與了烏魯木齊市外環路、和碩至庫爾勒高速公路、蘭新鐵路第二雙線等項目的施工。

  李志明37年的從業生涯,見證了修路的設備更先進、技術更成熟,新一代的築路人們,使用全站儀、RTK測量儀等設備,不但可以使得測量精度指標都達到規範要求,而且能夠減少勞動強度,提高工作效率。

  採訪中,李志民常常感嘆,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大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新疆的交通體系越來越立體,一點點織密的交通網,讓他這個築路人工作起來特別有激情。“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可以參與更多的新疆交通項目的發展。”他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