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同飲長江水 共抓大保護

2018-06-02 21:11:5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5月20日,生態環境部啟動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第一輪督查,對長江經濟帶11省(市)縣級城市地表水型飲用水源地開展督查,並對2016—2017年已完成整治的這11省(市)地級及以上飲用水水源地開展“回頭看”督查。

  長江經濟帶覆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等11省(市),面積約205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的21%,人口和經濟總量均超過全國的40%。保障好長江這口“大水缸”的水質,關係5億多人的飲用水安全,也是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先決條件和築底工程。

  近兩年來,環保部門開展專項行動,整治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得益於“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意識不斷形成以及各地區各部門狠抓落實的努力,沿江11省(市)126個地市319個飲用水水源地排查出的490個環境問題,全部完成清理整治,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126個地市一個也不能掉隊,490個環境問題一個也不能落下

  穿過綠樹掩映的江灘公園,只見湖北黃石花湖水廠取水車間矗立江邊,旁邊的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標識牌分外醒目。從這裡到下游全長4.95公里的長江飲用水源地保護區內,依次分佈著花湖、涼亭山和王家裏3個水廠取水口,保障著黃石80余萬人生活和生産用水。

  由於歷史原因,黃石市內先有碼頭,後建水源地,水源地保護區內還有18家碼頭泊位、3家駕校、2處廠房、1家工業企業,水源地環境隱患問題突出。

  在水源地保護行動中,黃石成立專項整治工作指揮部,市委書記、市長挂帥,同時強化責任落實,將水源地碼頭關停等工作納入目標考核。2016年3月開始,黃石僅用25天,就拆除了水源地15家非法碼頭泊位和2處廠房1400平方米的違法建築物,當年6月底關停3家駕校並拆除培訓設施設備,8月底關停3家合法碼頭、1家工業企業,基本完成整治任務。與此同時,岸線123個非法碼頭泊位全部拆除。

  生態環境部環監局在微信上建了“飲用水水源攻堅決勝群”,群內既有分管副部長、環監局局長,也有未完成治理任務的地市分管副市長、環保局局長等。完成整治後,相關地市有關人員才可退群。

  臨近整治期限,環監局區域督察處處長史慶敏在微信群內“@”湖南省株洲市副市長何朝暉,“朝暉市長,剩最後3天時間整治就到期了。我們已擬好兩份專報擬報中辦、國辦,一份是沿江11省市排查發現的490個環境問題全部按期完成清理整治,一份是除湖南株洲市以外全部按期完成清理整治,報哪份就看您了!”何朝暉當即回復:保證如期完成任務!在整治期限最後一天,株洲市二、三水廠水源地保護區內電廠溫排口移出工程完工,新箱涵排口正式投入使用。

  “沿江11省市126個地級市一個也不能掉隊,排查出的490個地級及以上飲用水水源地問題一個也不能落下。”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319個飲用水水源地已全部依法完成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工作,保護區邊界設立了地理界標和警示標識,得到有效保護。

  很多飲用水源地環境問題,在各地前期排查過程中已經解決

  為了推進490個問題順利解決,原環保部在一年半時間內先後召開11次工作會、現場會、視頻會進行督促落實,持續督導,緊盯相關問題,有效傳導壓力。沿江11省(市)和126個地市黨委、政府一把手親自抓,形成“政府牽頭、部門聯動、分工協作、責任清晰”的工作機制;各級環保及相關職能部門全力推進違法問題清理整治,按照“一個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則,保障整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實際上,專項行動解決的環境問題遠不止490個,很多環境問題在各地前期排查過程中,已經解決。有的問題歷經了幾任書記、市長都沒能得到解決,這次得到徹底解決。

  專項行動中好的做法和措施,也為接下來全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整治提供了經驗和借鑒。生態環境部環監局有關負責人説,從專項行動得到的經驗看,水源地保護要從“劃、立、治”來著手,劃是指保護區劃定,立是指設立地理界標、警示標誌,治是指環境違法問題整治,最終要實現“保”的目標,即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安全得到保障。

  “關鍵是督促地方政府完成整改工作,確保整改方案落實。”這位負責人説,發現的環境問題,登記造冊,建立問題清單,逐一分析逐一整改,解決一個銷號一個。環保部門單打獨鬥行不通,要與發改、水利、住建等有關部門積極協作,共抓共管。

  以前,飲用水水源地整治的一個難點在於,發現目標難、確定位置難。現在,衛星監測、遙感技術等各種高科技手段齊上陣,成為專項行動的亮點。我國已經構建了水源地風險源高分衛星遙感監測類別體系、風險源遙感監測標誌數據庫,識別全國範圍上千個水源地風險源空間分佈。

  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第一輪督查將持續至6月2日。作為生態環境部重點攻堅的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大標誌性戰役之一,今年年底前,長江經濟帶11省(市)將完成縣級及以上城市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整治,明年年底前,所有縣級及以上城市完成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整治。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專項行動總結的經驗辦法,將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