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阿拉山口口岸:新絲綢之路經濟帶與第二亞歐大陸橋的樞紐

2018-06-03 16:27: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阿拉山口口岸國門 攝影:劉婷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婷、戴貝、徐曉勤、高翰倫)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的邊境口岸,隸屬中國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這裡不僅是中國過貨量最大的陸路口岸之一,也是我國唯一集鐵路、公路、管道、航空四種運輸方式為一體的國家一類陸路口岸城市。

阿拉山口口岸定風石 攝影:劉婷

  阿拉山口距相鄰的哈薩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12千米,之所以被稱作山口是因為其位於阿拉套山與巴爾魯克山之間的一塊山間谷地中。阿拉山口市是新疆唯一以對外貿易為主的縣市。1992年12月1日,經國務院批准,阿拉山口鐵路口岸站正式開通,它是我國西北地區地勢最為平坦的鐵路口岸。

阿拉山口國門彩城文化展館模型 攝影:劉婷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包括渝新歐、蓉新歐、義新歐等在內的眾多國際鐵路貨運班列經過這裡“東來西去”。東起江蘇連雲港,西至荷蘭鹿特丹的第二亞歐大陸橋從阿拉山口出境,連接整個中亞,直通歐洲。重要的地緣優勢使阿拉山口成為新絲綢之路經濟帶與第二亞歐大陸橋的樞紐,其發展有力地推動了中國與中亞、西亞以及歐洲經貿往來的縱深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