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美落實華盛頓共識的關鍵在於“相向而行”

2018-06-03 14:22: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6月2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率領中方團隊,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帶領的美方團隊在北京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了磋商。根據中方發表的聲明,雙方就落實兩國在華盛頓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的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對外表示,與中國的會談截止到目前是“友好且坦誠”的,會談涉及一些具體出口商品類別的話題。

  中方聲明有三個關鍵詞:“落實共識”、“良好溝通”、“積極具體進展”。“落實共識”是此次會談的目的,“良好溝通”是會談的方式,“積極具體進展”是會談的成果,三者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從公佈的消息來看,這次會談的重點是農業與能源兩方面,取得積極進展符合雙方利益。

  衣食住行,民眾感受最真切。中國已經形成全球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社會的主要矛盾已轉化成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國擴大從美國進口優質農産品和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正是為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

  農産品方面,近些年,美國的橙子、大豆、開心果、紅酒、牛肉等,滿足了中國消費者對高品質農産品的需求。中國從美國擴大進口,不僅可讓消費者買到更多質優價廉的農産品,也必將刺激中國農産品在開放中加快供給側改革。同時,美國農戶也將獲得穩定的出口市場,提高收入。

  能源方面,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和近14億人口的能源消費需求,使得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去年底,一場席捲中國許多省份的“氣荒”讓人感受到了天然氣短缺之苦,自有産能已難以滿足中國百姓的需求。同時,中國百姓對改善空氣品質的期待、政府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決心與措施,都需要擴大清潔能源的進口,形成多元化的能源進口渠道和能源結構。這也有利於美方削減貿易赤字,無疑是雙贏的結局。

  但同時,正如中方聲明所説的,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臺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這是中方的態度和紅線,也是保證中美華盛頓磋商共識得以落實的關鍵。

  這樣的表態,顯然是有所指、有感發。因為就在羅斯來華前幾天,美國突然翻臉,宣佈要在6月15日之前公佈總額約為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重大工業技術産品清單並徵收25%的關稅。甚至還有媒體放風,稱如果先期抵京的美方工作組與中方談不攏的話,羅斯就可能不來中國了。但結果,羅斯又是“提前”抵京,又是“迫切”想談,給外界又製造了一個小意外。這表明:邊談邊打,已經成為中美經貿磋商的新常態。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這次與中國的會談“友好且坦誠”。但是,由於還要最終確認相關細節,以及美方代表團還要把這次磋商的成果向總統特朗普報告,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仍然有不確定性。對此,中方坦然視之,保持足夠的戰略定力,做好各種應對的準備。

  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中國的改革開放目標明確,步伐穩健,節奏合拍。無論是擴大進口,還是放寬市場準入,都是中國從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實際需要出發,是既定的戰略決策,不會因外在的壓力而亂了陣腳。

  按照華盛頓共識,中美接下來還要就如何落實製造業、高科技産品、服務業産品等領域的合作問題進行磋商。中方所做的努力,是為了最大程度維護兩國民眾的利益。美國政府是否也真為民眾著想,與中方“相向而行”就是最好的試金石。(作者:盛玉紅國際銳評評論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