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沙穆通:中國改革開放很多經驗值得老撾借鑒

2018-06-04 18:40: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參加萬壽論壇的嘉賓參觀大包乾紀念館

參加萬壽論壇的代表在會場外合影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曹琦)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的第十九屆萬壽論壇2日在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舉行。與會的老撾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沙穆通·宋帕尼會後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很多經驗值得老撾借鑒。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曾多次來華的沙穆通表示,自己也是中國發生巨變的一名見證者。他説,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老撾目前正在為實現到2020年擺脫不發達狀態的目標而努力,中國的成功發展為老撾提供了很多寶貴的經驗。他説,“對老撾來講,中國的改革開放以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驗,有很多可以借鑒。我們每年都會派人到中國各地學習中國的發展經驗,他們回到老撾後把這些寶貴經驗運用到實際工作之中。我認為,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大力發展工業、吸引外國投資、在國際上廣交朋友,都是我們從中國的發展中借鑒到的經驗。”

  沙穆通認為,中國製造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成果。他説,以往中國生産的商品給人以質次價廉的印象,而現在中國製造成為創新和暢銷的代名詞。他特別提到了在老撾市場上大受歡迎的兩個中國品牌——比亞迪汽車和華為手機。他説,“比亞迪汽車在老撾佔據了不小的市場份額,汽車産品種類很多,尤其是新能源技術已經發展得很成熟。而華為的專賣店則遍佈老撾。其實華手機在剛進入到老撾市場的時候銷量並不是很好,但是經過這些年的發展創新,産品線非常豐富,品質提升也很快,尤其是攝像功能甚至超過了蘋果和三星,同時價格也很有吸引力,華為已經成為在老撾最受歡迎的手機品牌了。”

  沙穆通認為,中國的改革發展不僅惠及了本國,也惠及了世界,尤其對與中國山水相連的老撾而言。他説,“中國和老撾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老撾能從中國的發展中獲益。比如説正在建設中的老中鐵路,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項目。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後,老撾與中國的關係將更加緊密,老中兩國的交流也將更加頻繁,同時將有更多的中國人和外國人來老撾旅遊,這必將促進老撾的經濟發展。”

  沙穆通還積極評價本屆萬壽論壇。這屆論壇以“改革發展與國家治理現代化”為主題,吸引了來自45個國家和地區的66個政黨的領導人和代表與會。沙穆通説,“這屆萬壽論壇讓與會嘉賓了解到中國先進的改革和治國理念,同時也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政黨提供了一個交流的平臺,大家增進了相互之間的了解。我回國以後要將這次在中國的見聞介紹給老撾國家行政學院的學生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